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子便秘大吃蔬菜也沒用 醫曝選這些「菜」單才順暢

2022/01/30 21:34

為了治便秘而吃菜的原則是:盡量吃烹煮過的菜而非生菜,盡量吃深綠色帶粗葉、帶梗的菜,而非淺色口感細嫩的菜葉。(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體型纖瘦的女子因便秘問題到診所求診,自述平常都有吃菜,但沒什麼用。醫師指出,多攝取粗纖維是預防便秘的根本方法,若覺得自己吃了很多菜還是便秘,建議紀錄並審視菜單,應優先選擇花椰菜、菠菜、空心菜、地瓜葉等高纖維的蔬菜。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專頁「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指出,這名女子體型纖瘦,食量應該不多,且自稱喜歡吃「萵苣、高麗菜、娃娃菜」,但這些都屬於纖維量較少的柔嫩菜種。

鍾雲霓表示,每個人的食量、體型都可能不同,像是100公斤壯漢和不到40公斤的秀氣女生食量一定不一樣,但兩者腸道運作所需要的纖維可能一樣多,如果秀氣女生的腸蠕動天生又較慢,那她需要的纖維量可能就更多。

鍾雲霓指出,吃的比別人少,又想補上自己的纖維量,就要挑青菜吃了。如果單就纖維攝取量而言,吃同樣份量的「花椰菜、菠菜、空心菜、地瓜葉」,纖維量是「高麗菜、萵苣、娃娃菜」的2倍。所以如果食量有限,一定要挑纖維量多的吃,才能事半功倍。

鍾雲霓表示,理想的膳食纖維攝取量每日大約20-35克,若是為了治便秘而吃菜,那要記得原則是:盡量吃烹煮過的菜而非生菜,盡量吃深綠色帶粗葉、帶梗的菜,而非淺色口感細嫩的菜葉。

鍾雲霓說明,能當生菜吃的菜,本身口感要較細緻鮮脆,纖維自然就較低,且生菜膨鬆,吃1大碗就具飽足感,但這1碗往往也不到1整大把青菜的量。

鍾雲霓提醒,如果自己吃半天生菜沙拉吃到脹了,還沒辦法讓排便順暢,或許就得認真考慮換吃看起來等量,但烹飪方式是煮、燙、滷過的青菜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