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量供應充裕民眾仍搶買 醫:吃太多蛋增中風危機

2022/01/30 12:41

有民眾因為看到新聞說缺蛋,加上擔憂雞蛋年後漲價,因此先行採買,也有民眾是純粹路過看到有人買蛋排隊就跟著排,認為這樣有年味,也有人在買蛋不久就立刻砸了蛋,碎了一地在雜化店前。(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30日)是小年夜,因應批發市場、傳統菜市場將從大年初一休市到初五(2/1~2/5),民眾利用小年夜、除夕做最後採買,雙北目前貨源較緊張的雞蛋,是不少人掃貨目標,甚至還有人一口氣就買60顆,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提醒,雞蛋有保存期限,且膽固醇高者若還一直吃雞蛋,會增加心血管病變、中風的風險。

在農委會加強調度下,一直到明天除夕為止,每天調度南高屏等地區的雞蛋90萬顆轉供雙北,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表示,調度的雞蛋包含4千箱(80萬顆)的雞蛋供應傳統菜市場、雜貨店、米糧店等通路,1萬盒(10萬顆)洗選蛋供應超市量販店通路,也因應春節採買需求旺盛,加上食品加工廠等年節休假,也將原本供應加工廠的加工蛋優先供應給鮮蛋市場。

記者實際走訪新北的雜貨店,雜貨店的雞蛋供應量充足,一般白雞蛋每斤45元,有機蛋每斤50元,現場備貨非常多,但不少叔伯婆媽都一口氣動輒買60顆以上,買了80顆蛋的66歲的陳女士表示,因為看到新聞說大家搶買,並且年後還可能漲價,擔憂買不到蛋,加上想要省錢,所以買多一點存放;買了70顆蛋的52歲張先生則說,看大家排隊買蛋所以也就跟著排,覺得這樣很有年味;觀察現場,不少人搶著買蛋,還發生蛋打破一地,蛋黃、蛋白流淌在雜貨店舖外的情況。

婆媽叔伯搶買雞蛋,但不能忘記農產品都有保存期限,肥胖醫學權威黃國晉指出,採買食物適量就好,因為食物最重要是講求新鮮,雞蛋放太久會腐敗,他也指出,雞蛋和肉魚豆奶同屬蛋白質,每餐攝取的份量為2份蛋白質,以肉類來說約巴掌大,民眾攝取蛋白質不能單一來源,最好多元攝取,尤其膽固醇高的民眾,由於蛋黃膽固醇濃度高,攝取過多雞蛋,會提高動脈硬化、心血管病變、中風的風險,不如轉攝取豆奶類為佳。

張經緯表示,超市洗選蛋如果都有非常良好的保存,如全程冷鏈等可保存約30天,但因為蛋殼有氣孔,長期冰存會讓雞蛋內的水分揮發,蛋白也會較稀薄。

春節年後,食品加工廠陸續開工,張經緯表示,由於希望能從非禽流感疫區進口雞蛋,已洽談進口澳洲雞蛋,預計進口60萬顆,澳洲到台灣的船期約20天,預計運抵時間會在2月下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