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為婆媳相處焦慮? 醫教4招輕鬆「回家」

2022/01/30 08:38

醫師建議帶伴侶回家,用餐盡量叫外賣,避免共用廚房,增加張力;情境照。(圖片取自xfram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婆媳相處一直是難解的議題,現代人婆媳同住較少,磨擦也較少,但逢年過節仍需相處。特別對於回雙方的家中過節經驗較少的夫妻,可能都備感壓力,擔心表現不好、被批評、不適應而感到焦慮。伯特利身心診所院長王仁邦提出4個撇步,讓「回家」更輕鬆。

先為另一半做功課

王仁邦表示,自己的家人自己最了解,可以向另一半介紹自己家人的喜好、興趣,話題才能投機。也可以提醒家中有拿些「禁忌話題」、或是覺不能提到的關鍵字,避免氣氛緊張。而自己也要成為另一半與家人中溝通的橋樑。

不要共用廚房

廚房其實是「開放空間中的私人領域」,王仁邦表示,若家中下廚多為女性,則廚房也會見到每個家中女主人的特色,每個人的擺設、作法、習慣都不同,因此回家時,盡量叫外賣,不要共用廚房、共煮一桌,避免磨擦與張力,但一起切水果這類簡單的事情,還是可以一起完成。

了解彼此差異

到對方家中也可以多加觀察,若對庭氣氛較開明,則可以找機會了解彼此的共同差異,例如稱讚對方的水果切得很漂亮,並分享自己家中水果的切法等等。都能讓雙方家人更加認識,每個小小的認識累積起來,也能避免較大的誤會產生。

找時間與機會2人獨處

王仁邦強調,與家人互動最重要的是相處品質,而非時間長。因此若覺得很有壓力,夫妻可先講好,吃個飯就離開。若是較遠程的,必須住宿,可能相處時間長,也可安排活動穿插於其中,像是平常習慣運動,就可像家人表達「我平常有運動的習慣,我們出去運動。」或是「很久沒回家了想去外面的街道走走」,讓雙方有機會透透氣,舒緩人際壓力,也就是找時間2人獨處。王仁邦也提醒,雖然需要獨處,但也不要兩人整天都關在自己的房中,否則會增加張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