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獨居男性炎症風險高 專家:消除孤獨感很重要

2022/01/27 20:49

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獨居男性的炎症風險更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已有許多研究顯示,多年的獨居生活將會對健康有不利的影響,而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獨居男性的炎症風險更高。據外媒《CNN》報導,對於獨居者而言,要想保持健康身體,除了規律運動與健康飲食外,獨自一人是否快樂,消除孤獨感也很重要。

這項發布於期刊《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分析了「哥本哈根中老年生物銀行」(Copenhagen Aging and Midlife Biobank)的4835份血液樣本,以檢測獨居者的炎症程度。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公共衛生研究助理、研究作者卡洛琳娜(Karolina Davidsen)表示,他們發現,炎症與多年獨居、經歷多次分手有顯著關聯。

研究中提及,一段情感關係的結束,通常代表著獨居期的開始,且若單看離婚,並不足以代表人們的感情狀態,因為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單純維持感情關係而不結婚。

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心血管疾病專家彼得(Peter Libby)指出,感到孤獨對健康有不利的影響,這件事已被充分的證實,這項研究進一步加強了神經系統與炎症的關係,同時炎症也是會造成心臟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卡洛琳娜說明,這項研究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54.5歲,並認為在研究中,儘管女性獨居者不像男性獨居者那樣與炎症有明顯的相關,但這可能是因為此研究的女性參與者較少。

獨居者該怎麼做?

彼得建議,獨居者在知道自己的炎症風險更高後,應選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規律運動與健康飲食,都有助於保持身心健康。

彼得強調,「孤獨」與「獨居」不一定相等,孤獨已經被證實會損害健康,甚至造成認知功能下降,但獨居不代表一定要孤獨,一個人的社交網路可以顯著的影響一個人對生活的控制感、感受到的孤獨感。

獨居但不孤獨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助理教授艾利基姆(Elyakim Kislev)指出,對某些人來說單身甚至可以是優勢。他曾分析了超過30個國家的風土民情,並訪談超過140位單身者。

艾利基姆表示,快樂的單身者與不快樂的單身者最大的差異就是,他們是否內化了外界對於單身者的刻板印象,不快樂的單身者將自己活成了外界對於單身者的刻板印象,快樂的單身者則不在乎他人的觀感。

艾利基姆指出,許多快樂的單身者會利用旅遊、新興趣來抵銷自己的孤獨感,同時也利用獨處的期間來充實自己。

彼得提醒,最新研究確實指出了獨居男人的風險,但健康有很多面向,監控自己的風險因素,並積極配合醫師治療,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一樣能活得健康。

許多快樂的單身者會利用旅遊、新興趣來抵銷自己的孤獨感,同時也利用獨處的期間來充實自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