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宅在家低頭追劇要當心 醫師教伸展遠離痠痛

2022/01/27 10:12

土城醫院復健科醫師劉國正指導頸部伸展操,在熱敷完後頭部右下,手拉住左邊太陽穴傾倒。(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躺在家追劇肩頸痠嗎?新北市土城醫院復健科醫師劉國正看過不少類似症狀的病患,他說,現代人常因低頭滑手機、坐姿姿勢不良等,導致肩頸痠痛,長期累積下來可能生成骨刺、椎間盤突出等問題,嚴重還得動刀,提醒除了姿勢正確外,每30分鐘就要變化姿勢,更分享簡易伸展操,讓痠痛不纏身。

劉國正指出,肩頸痠痛已成現代人文明病,低頭滑手機、電腦螢幕過低或坐姿不良等,都會使頭部呈現前傾,頸部肌肉為了拉正頭部,反而過度收縮拉扯,久了便造成頸椎骨性結構變化,恐生成骨刺、頸椎退化,甚至發生椎間盤突出,長期壓迫下更可能出現神經根病變的問題。

他舉例,曾有一位計程車司機來看診,他的肩頸、膏肓處疼痛到無法出車,檢查發現是經年累月姿勢不良和低頭,造成肌肉過勞緊繃,頸椎部分長出骨刺,經過姿勢衛教、運動訓練得以好轉。

「正確坐姿來說,肩膀後收、眼睛平視前方,耳洞、肩峰及髖關節呈一直線,並且臀部坐滿椅子的靠背,膝蓋與小腿保持90度。」劉國正示範,他說,特別是疫情期間,走春的機會減少,在家只能打麻將、聊天、追劇看電視,建議每30分鐘就要起來活動筋骨,稍微走動、變換姿勢。

土城醫院復健科醫師劉國正示範,正確的坐姿要肩膀後收、眼睛平視前方,耳洞、肩峰及髖關節呈一直線,並且臀部坐滿椅子的靠背,膝蓋與小腿保持九十度。(記者邱書昱攝)

劉國正分享在家就能做的伸展,首先以熱敷肩頸使肌肉放鬆,將頭往右方傾倒,以手拉左方太陽穴的位置,向下伸展15秒到30秒後,再換往下、往上看,左右重複3到5次。另外,頸部肌肉的阻力運動訓練,則是將雙手交叉成碗狀,再放到枕部,在頸椎正中直立且不聳肩的姿勢下,頭部和手部互相出力對抗,30秒後放鬆,以此進行前、後、左、右4個角度的運動。

他建議,熱敷後伸展運動,可以做為上班前、下班後的習慣,如同運動暖身、收操的概念。

除了上背之外,劉國正也提到,下半身的腰椎是身體承重最多的地方,彎腰搬重物會使力矩增加,若姿勢不良當心造成腰椎及附近的軟組織損傷,因此要利用腿部的動作來取代腰部的動作。

他提醒,如果不是急性損傷,進行伸展後觀察2、3天症狀是否和緩,如果沒有改善或更嚴重,就建議到醫院復健科進一步檢查。

頸部肌肉的阻力運動訓練部分,首先將雙手交叉成碗狀。(記者邱書昱攝)

將雙手放到枕部,在頸椎正中直立且不聳肩的姿勢下,頭部和手部互相出力對抗,30秒後放鬆。(記者邱書昱攝)

後方枕部完成後,,再以雙手交叉放置前額,同樣頭部和手部互相出力對抗,30秒後放鬆。(記者邱書昱攝)

最後左右兩側,是以單手放在太陽穴,同樣以頭部和手部施力互抗,維持30秒後放鬆。(記者邱書昱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