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Omicron恐「腦霧」影響終身? 醫駁:不需放大恐懼

2022/01/26 20:12

醫師針對「感染Omicron有25%會有腦霧」表示,對Omicron我們應該要本於科學證據,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不需要無限上綱地放大恐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許多報導「Omicron感染者有25%會有腦霧」,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對Omicron我們應該要本於科學證據,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討論任何後遺症,不管是武肺病毒本身或是疫苗,都要有個分子分母的概念,知道大概的發生機率,不需要無限上綱的放大恐懼。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聲稱「英國研究指出,每4人就有一個感染Omicron會腦霧」,這個資料來源出自英國ZOE公司旗下的APP「ZOE COVID Study」,有25%的使用者主動透過APP回報自己有「腦霧」的現象。

林氏璧說明,腦霧(Brain fog)不算一個醫學名詞,是歐美的媒體先開始用這個字的,2020年武肺流行一陣子後,媒體發現有些人即使已經康復,但會有一些慢性後遺症,包括了腦霧,是指一種注意力不集中,腦子不好使的狀態,有些人甚至會嚴重到影響工作,無法回到原本工作岡位上等等。

林氏璧指出,長期武肺的定義是 12週以後還留存有症狀。Omicron在2021年12月開始才有大量人開始感染,目前根本沒有到12週,所以當然沒有後遺症的相關研究資料。

ZOE app的資料這次把腦霧也放進急性症狀的調查之中,林氏璧表示,沒有查到之前的變種病毒他們有公布急性時腦霧的比例。但腦霧這個症狀,其實問一般人「你最近會不會無法專心、記憶力減退」,很多人可能都會答有。更別說這波有很多二次感染,怎麼知道會不會有人是之前感染殘存的長期武肺後遺症而是Omicron造成的呢?

林氏璧表示,這只是這個App蒐集資料發布在自己網站上的資訊,不是正式的論文發表資料。真要研究應該要對腦霧有清楚的定義,是不是確診後才跑出來的症狀,且應該要有完全沒有染疫的人作為對照組。目前學界對於腦霧發生的機率還有發生機制都是沒有定論的狀態。

林氏璧指出,ZOE網站在2021年中一篇整理武肺慢性後遺症的文章指出,20多歲的人長期武肺機率大概1-2%,60多歲的人大概5%。兒童在4週後大概還有4.5%有症狀,8週後則僅剩1.5%。

林氏璧表示,打疫苗可能對慢性武肺有幫助,依據英國研究顯示,打完疫苗產生的突破性感染,針對之前的變種株,相比於沒打疫苗者,後續產生長期武肺的機率可以減少一半喔!

林氏璧強調,把武肺當小感冒看過於輕忽,或是把它當成恐怖魔王無端懼怕,都不是對Omicron的正確理解。對Omicron還有很多未知,不知道它是否也會有一定比例的長期武肺是必要的,但不需要無限上綱的放大恐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