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紅酒怎麼喝? 中醫師:配牛肉能滋養脾胃

2022/02/02 14:45

中醫師表示,紅酒在中醫的角度除了過量不好外,其實紅酒性溫味甘,適量飲用有助於溫陽補血、緩急止痛、調節情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期間餐桌上免不了小酌怡情,其中紅酒更是搭配料理首選。中醫師表示,紅酒在中醫的角度除了過量不好外,其實紅酒性溫味甘,適量飲用有助於溫陽補血、緩急止痛、調節情緒。

上璽中醫診所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紅酒在中醫的角度除了過量不好外,其實對身體還是有許多益處,像是紅酒性溫味甘,適量飲用有助於溫陽補血、緩急止痛、調節情緒等,另外手腳冰冷、氣血虛弱及婦女宮寒者,可以改善貧血又能活血暖身,又有疏通經絡、血液順暢防止心血管瘀阻的功效。

余雅雯進一步說,紅酒除了單喝外,也可以應用再料理上,像是「紅酒配牛肉」,在中醫認為牛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有化痰息風的療效,適用於氣短體虛、貧血久病的人,兩者搭載一起色香味俱全。另外,「紅酒燉洋梨」,梨子在中醫上有助於養陰生津、滋潤肺胃,燉煮後的梨子滋陰、潤肺功能更好,對於慢性咳嗽的患者能增加食療的效果。

至於紅酒何時飲用最好,余雅雯表示,在中醫的時辰上,凌晨1點到3點是肝臟排毒的時候,較好的飲紅酒時間是晚上11點前,如果飲酒後有醉酒的情況,可以搭配葛花解酲湯,因為葛根、白茅根是中醫常用來解酒的藥材,能加速酒精代謝,另外,要是沒去中藥行,也可喝綠豆湯,因為綠豆味甘性寒能清熱解毒,有助於解酒。

余雅雯提醒,酒屬於溫熱之物會與肝胃互相影響,如果已經熬夜了切記不要飲酒以免引起胃火,且熬夜還會讓酒精代謝變慢,讓身體活動機能下降,過年還是要小心為戒莫因歡聚而忘記身體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