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升溫 台中慈院醫師提醒別拉下口罩講電話

2022/01/26 15:19

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瑞興表示,新形成的傳播鏈和「沒有戴好口罩講電話」等鬆懈心態有關。 (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維持二級警戒到2月7日、住宿式長照機構除例外情形暫停訪視。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瑞興提醒民眾,避免病毒上身仍須落實戴口罩、勤洗手,更要特別注意不要拉下口罩講電話。

王瑞興表示,據他觀察,疫情嚴重時,大家會特別注意實聯制、落實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但隨疫情緩解、打完兩劑疫苗的人愈來愈多,很多人感到比較安心,對防疫措施就相對鬆懈。新形成的傳播鏈就和這鬆懈的心態,例如「沒有戴好口罩講電話」有關。

王瑞興說,拉下口罩講電話主要原因,一是以為戴口罩會讓對方聽不清楚,二是呼吸困難,但拉下口罩就是沒有落實防疫安全,建議民眾若覺得通話內容的品質很重要或感受悶熱不適,不妨走到戶外,在通風環境中、保持良好社交距離再講電話,給自己與他人更安全的空間。

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瑞興提醒民眾,不要拉下口罩講電話,以避免病毒上身。 (慈濟提供)

春節即將到來,王瑞興指出,台灣幅員不大且南北交通極為便利,高鐵一日生活圈早已是很多人的日常,多數人誤以為「北部有疫情應該緊張,中、南部其他區域就可以放鬆」,就是太輕忽病毒傳染的威力。

他指出,接種新冠疫苗追加劑,一樣需約兩周才能發揮防疫效用,不少人期待提高防疫力,又擔心副作用。提醒民眾注射疫苗後若出現手臂肌肉痠疼等症狀,不要局部按揉或按摩,因為刻意按揉,會加劇紅腫疼痛等症狀。若有局部腫痛,可採取適度冰敷,以毛巾隔開冰袋或冰塊,冰敷3-5分鐘後,休息10分鐘,再反覆冰敷。若輕微症狀,可考慮自行服藥觀察症狀變化,多喝水多休息。

王瑞興提醒,若症狀加劇,出現胸悶、胸痛、喘甚至意識不清,或症狀超過一周不好轉,建議儘速到醫院感染科或家醫科門診評估。酒精洗手雖然方便,但仍有腸病毒、諾羅病毒、或人類乳突狀病毒等用酒精消毒效果較差的病原菌,為了全面防護維護個人健康,仍應使用肥皂濕洗手,好好把手洗乾淨。

台中慈濟醫院提醒民眾要保持全面清潔等防疫正確行為。(慈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