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交大與京都大學聯手 研發幹細胞自動化3D製程

2022/01/26 14:15

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李鎮宜等研發團隊,開發出台積電微米生物晶片,將投入與日本京都大學合作,台日共同研發次世代自動化3D幹細胞的量產製備。(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陽明交通大學與日本京都大學合作,從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的幹細胞技術下手,持續共同研發自動化幹細胞製備技術,打造細胞工廠,最終目標是讓幹細胞有效量產,讓再生醫學成為可能,造福更多民眾。

陽明交大與京都大學CiRA基金會日前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研發多功能誘導性幹細胞的次世代自動化3D製備技術,並將符合國際標準PIC/S GMP的細胞工廠規範帶到台灣。校方認為,有助提升台灣量產製備幹細胞實力。

陽明交大表示,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在2012年拿下諾貝爾醫學獎,其從體細胞中成功製造出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讓再生醫學充滿無限可能,其則在2020年與今年與陽明交大簽訂合作。

陽明交大研發的台積電微米生物晶片,將投入與日本京都大學合作,台日共同研發次世代自動化3D幹細胞的量產製備。(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副校長鄭子豪表示,雙方是在尋求一套可供生醫臨床應用,且品質穩定的多功能幹細胞製備方法,陽明交大將以生醫與資通訊的基礎,透過生醫影像與生醫晶片技術,發展出一套可以區分幹細胞品質的方法。

山中伸彌表示,從2020年以來持續與陽明交大深化交流,雙方能簽署合作協助我感到非常榮幸,強烈感覺這樣跨國跨領域的合作,對於實務上的研究成果是必要的,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更是如此。

鄭子豪說:「我們希望利用先進的半導體製程,將幹細胞製備流程自動化,並建立符合國際規範的製備標準,最終目標是讓幹細胞有效量產,讓再生醫學成為可能造福更多民眾。」

陽明交大表示,這次合作除了日本將在上半年派駐多名研究人員來台,校內則將推出副校長李鎮宜所開發出的生醫晶片,投入應用偵測幹細胞製備品質。

陽明交通大學與日本京都大學CiRA基金會日前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研發多功能誘導性幹細胞的次世代自動化3D製備技術。(陽明交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