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血精、頻尿還尿柱細小 攝護腺癌根除手術治療成功

2022/01/26 10:01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威宇說明攝護腺癌。(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69歲陳姓男子,夜間起床上廁所頻率大幅增加,還有血精、頻尿、尿流速緩慢、尿柱細小等解尿困難症狀,長期服用攝護腺肥大的藥物後症狀仍未改善,經到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科進行診療,醫師林威宇透過肛門指診、攝護腺指數檢驗、肛門攝護腺超音波等進行檢查,診斷為攝護腺癌第二期,泌尿腫瘤團隊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義大利新式的攝護腺癌根除手術(RetziusSparing RARP),手術後約7天移除尿管,目前持續追蹤癌症均未再復發,男子終於能回歸正常生活。

林威宇表示,近年來罹患攝護腺癌人數大幅提升,依據衛福部公布癌症生資料是台灣男性前五大癌症之一,如果能夠早期診斷把握治療先機,透過非手術(放射線治療與賀爾蒙注射)及手術(攝護腺癌根除手術),可獲得很好的療效。攝護腺癌根除手術的好處,可將罹患癌症的器官徹底清除,同時清除周圍可能已被癌症擴散的淋巴結,許多患者因此意外發現淋巴結轉移,透過手術可正確診斷癌症嚴重度,避免低估癌症嚴重度。

林威宇表示,攝護腺癌根除手術的風險,除一般手術風險,尿失禁是病患憂慮,雖然針對攝護腺癌採取達文西根除手術,已是歐美先進國家主流治療方式之一,如何快速改善手術後尿失禁症狀,仍然是一個重要議題;2010年義大利泌尿科醫師提出新型手術方式,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在不移動膀胱情況下完成攝護腺癌根除,改善尿失禁與降低術後尿失禁的機率。嘉義長庚2018年引進第四代達文西手術設備,目前已累積進行約700例各式手術,其中攝護腺癌根除手術約200例,近兩年間更超過50位病患採取新式義大利達文西攝護腺癌根除手術。病人術後加速改善尿失禁、排尿困難等症狀,大幅降低成人紙尿褲造成困擾,術後2到3個月恢復桌球、羽毛球、登山健行、百岳攻頂等健康生活。

林威宇去年分別在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台灣泌尿醫學會報告義大利達文西攝護腺癌根除手術經驗與成果,他提醒,攝護腺癌是男性特有疾病,早期幾乎沒有特殊症狀,當症狀發生時往往已經是晚期,所以如果有攝護腺指數異常、排尿困難或排尿疼痛、血尿、血精等特殊狀況,應盡早到泌尿科由專業醫師進行檢查以取得較佳治療成效,並建議透過規律運動、不吸菸及多吃蔬果等方式維持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