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口服藥不是誰都能用 前台大醫:「這類人」乖乖打疫苗

2022/01/25 21:14

必須在有症狀5天內,且有容易重症的風險因子,才有機會服用這些口服藥。(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口服藥昨(24日)抵達台灣,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要想服藥必須要在有症狀5天內,且需要有容易重症的風險因子,因此若是50歲以下,且完全沒有任何慢性病的人,還是乖乖去打疫苗比較實際。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美商默沙東藥廠(美加稱Merck)的武肺口服藥Molnupiravir(莫納皮拉韋)加上輝瑞口服藥,台灣共訂購2萬5千份,是否足夠要經過公衛模型來推算才能知道。

林氏璧提醒,藥物和疫苗是相輔相成的,此藥不是要取代疫苗,疫苗還是很重要,且對於一般人來說,至少在初期應該是無法隨意取得這些口服藥。

林氏璧說明,因為這是醫師處方藥,另外根據我國診治指引建議,使用對象必須在有症狀5天內,且有容易重症的風險因子,才有機會服用這些口服藥。重症的風險因子包含65歲以上、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疾、BMI大於等於25、其他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

林氏璧表示,就算符合用藥條件,如果有一天得病了,當然是希望可以的話盡量減低重症的風險,疫苗還有這兩種藥物,各自的作用機轉都不相同,疫苗可以降低約90%的重症住院風險,藥物再可以降30%和88%,這些是有機會可以疊加上去的效果,當然都要比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