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子罹末期肋膜間皮細胞瘤 中榮協助申請職病給付近170萬

2022/01/25 20:51

詹毓哲醫師為蔡姓患者說明申請職傷病流程。(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6歲的蔡先生年輕時從事石棉瓦搭建鐵皮屋及鋼架廠房工作逾30年,2年多前因呼吸喘就醫台中榮總,確診罹患末期的肋膜間皮細胞瘤,院方主動關懷發現與石棉瓦職業暴露有關,雖已退保10幾年,協助認定職業病、申請勞保補償,成功申請到近170萬職業失能給付,為抗癌之路注入強心針,中榮職業傷病預防及重建中心成立後,將為更多職傷病勞工服務。

中榮職業醫學科主任詹毓哲指出,石棉曝露與肋膜間皮細胞瘤有關,由於切割石棉瓦的粉末,吸入肺泡後造成發炎,而反覆發炎引發基因突變致癌,一旦罹患肋膜間皮細胞瘤,是極惡性且病程發展快速,出現呼吸喘、胸痛時,大多已末期。

蔡先生從事石棉瓦搭建工程逾30年,在2019年被診斷罹患原發於肋膜的惡性間皮細胞瘤,相較於其他癌症,疾病進程更為快速、嚴重,他症狀與抗癌治療副作用的雙重影響下,體力快速下降,飽受肋膜與腹部積水之苦,需頻繁接受侵入式治療才能維生。

詹毓哲與職業醫學科醫師楊翰選在中榮在蔡先生治療時主動伸出援手,協助蒐集職業曝露證據、認定職業病,與申請勞保補償,以退保後失能給付條款,提出申請2個月後勞保局核發失能給付169萬多元,協助抗癌治療。

蔡先生年輕時從石棉瓦搭建工程。(記者蔡淑媛翻攝)

石棉曝露與肋膜間皮細胞瘤有關,由於切割石棉瓦的粉末,吸入肺泡後造成發炎,而反覆發炎引發基因突變致癌。(記者蔡淑媛翻攝)

楊翰選表示,常見職業傷病為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分別為負重工作及重複手作的作業員,另外像是甲酫與鼻咽癌相關,或急性傷害也與職業有關,

由於職業病的認定與一般疾病診斷不同,需綜合考量職業暴露、時序性,與其他多重原因,認定過程對勞工朋友來說確實不簡單,時常遭遇各種挫折,即時退保已久,醫院的職業醫學科,也能協助勞工獲得應的補償。

中榮職業傷病預防及重建中心今天揭牌正式成立,中榮院長陳適安表示,中榮鄰近中科、台中、濱海等工業區,過去接受各項職業傷病第一線緊急醫療服務的經驗豐富,職業傷病量大且多元,並具職業醫學急住會診系統,可以提前且全面向照顧職災勞工。

詹毓哲表示,以蔡先生的疾病為例,大部分惡性間皮瘤患者的職業暴露與疾病發生相隔30至40年,此時勞工多已退出勞保,在申請各項給付上會更加困難,中榮職業醫學科團隊不僅擁有專業的醫療能力,在協助個案申請補償上亦有豐富的經驗與資源,能夠提供職業傷病的各項協助,將整合復健科、精神科、骨科、內外科、家庭醫學科等科部,提供中部勞工朋友最優質的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服務。

中榮職業傷病預防及重建中心成立後,將提供更多職傷病勞工服務,蔡先生現身感謝中榮協助。(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職業傷病預防及重建中心成立後,將提供更多職傷病勞工服務。(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