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默沙東口服藥非人人適用 專家:發病5天內為主

2022/01/24 16:56

默沙東口服藥並非每人都適用,主要用於發病5天內的輕度至中度COVID-19確診者,且單靠口服藥幫助並不大,打疫苗、戴口罩、避免群聚才最好防疫的方法。(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國向美商默沙東公司採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首批2016人份療程已於今(24日)清晨抵台;毒理學家招名威提醒,默沙東口服藥並非每人都適用,主要用於發病5天內的輕度至中度COVID-19確診者,且單靠口服藥幫助並不大,打疫苗、戴口罩、避免群聚才最好防疫的方法。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看到能趕在過年前抵台的默沙東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確實相當感動,看得出來有很多人都在為台灣的防疫在努力,而且據悉,台灣再次超前部署,參與這次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全球第三期臨床試驗,所以目前亞洲地區除了日本已取得這個藥在使用之外,台灣是亞洲第二個拿到這個藥的國家。

不過,招名威說,默沙東口服藥並不像是「克流感」這樣的作用方式,也不是每一個人都適用,主要還是適用於發病5天內的輕度至中度COVID-19確診者,具有可能會引發重症高風險的人,如60歲以上年長者、糖尿病、肥胖(BMI≥30)、慢性腎病、嚴重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及癌症等,服藥可使重症患者住院或死亡機率風險降低33%,遠低於早期期中數據的50%。

招名威指出,默沙東的口服藥主要目的,在降低重症高風險族群確診後轉變為重症的風險,並非用來預防染疫,再者,臨床上不適用結合其他治療方式的成人,用藥的病人應確實完成5天療程,重要的是,在治療結束後還需依規定接受隔離,才能提高病毒清除率、降低傳播可能性,確實還是挺麻煩的。

招名威提醒,單靠口服藥幫助並不大,最好防疫的方法,大家還是把口罩戴好,減少群聚,勤洗手,疫苗第三劑打好打滿,才是真正的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