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脹氣要吃益生菌? 營養師分享6因素

2022/01/24 15:14

營養師表示,脹氣一定要找出原因是什麼,不是一味補充益生菌就有用,並建議脹氣的時候試著順時鐘畫圈按摩肚子,也能幫助氣體排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脹氣是許多人常遇到的困擾,更有人因脹氣而補充益生菌,營養師指出,脹氣一定要找出原因是什麼,不是一味補充益生菌就有用,並建議脹氣的時候試著順時鐘畫圈按摩肚子,也能幫助氣體排除。

營養師陳心驊在臉書粉專「營養師菲菲・你的營養師好閨蜜」發文分享,6個常見脹氣原因,供民眾參考:

嘴巴呼吸

容易鼻塞的患者太常使用嘴巴換氣容易吸入空氣至腹部,你是不是也有這個沒有察覺的小小習慣。

胃酸不足

通常在飯後會立即產生脹氣,對於蛋白質食物消化吸收降低,時常伴隨指甲易斷裂、微血管易破裂情形。

消化酵素不足

通常在飯後2至4小時產生脹氣,胰液、膽汁分泌不足,可能因為突然暴食或跟肝臟及胰臟分泌消化液功能有關。

腸胃蠕動慢

腸胃蠕動慢,食物長時間滯留腸道增加產氣細菌的利用、發酵、過度增殖。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

小腸中細菌含量通常較低,細菌通常是存在於大腸(結腸)中,小腸細菌過多可能導致食物提早發酵、產氣卡在小腸難以排出。小腸菌叢增生也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營養素無法吸收甚至導致疾病腸漏症、蠕動障礙等。

腸道菌相失衡

長期高油高糖飲食容易使腸道壞菌坐大,大量產氣,也容易使腸道慢性發炎更容易引起脹氣、腹瀉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