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菜不可缺這味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教如何保存如何吃

2022/01/24 11:34

春節長達九天,年菜常用蒜頭提味增香,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課長賴淑娥教民眾如何保存(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農曆過年大團圓,豐盛的年菜免不了用蒜頭提味增香,蒜頭用得巧可增進人體健康,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課長賴淑娥表示,建議愛蒜的民眾,在春節期間,從食用蒜頭的頻率調整保存方式,則更能發揮蒜頭的營養價值。

蒜頭保存方法,是冷凍、冷藏,還是常溫比較好呢?賴淑娥指出,對於維持蒜頭營養與新鮮度,坊間有許多不同的方法,可略分為4大派:放風派、密封派、冷藏派與冷凍派。放風派,習慣將買回來的蒜頭用透氣的網袋吊掛陽台通風,讓陽光保持蒜頭不受潮;密封派,用紙巾包覆蒜頭,吸收多餘濕氣,裝進密封袋或密封罐;冷藏(凍)派,即是裝入保鮮盒直接放入冰箱,以冷藏或冷凍加以保鮮。

賴淑娥說,4大派都是延長保存蒜頭的可行方法。更精確地來說,若從食用蒜頭的頻率調整保存方式,則更能發揮蒜頭的營養價值。

若是天天都會用到蒜頭的人,建議使用冷藏,便於烹煮與調味;但若一至兩週才會使用蒜頭時,則不建議以冷藏方式保存,因冰箱內的濕氣,很容易讓蒜頭發芽,不利維持原狀,改以蒜瓣冷凍方式封存鮮度。若是1個月以上才會使用蒜頭者,建議買回的大蒜,保持蒂頭與外皮的完整,置於通風、陰涼且乾燥的環境,蒜頭都可維持到半年的新鮮度。

根據研究指出,大蒜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包含醣類、蛋白質、維生素B1、B2、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30多種蒜氨酸、蒜酶轉為「蒜素」為主的硫化合物,就有保健功效,若以生食方式攝取,能獲取最多的營養素。

一般成年人,每天攝取量約為2至3瓣,約拇指大小的蒜量就足夠了。賴淑娥提醒,蒜頭中的蒜素,對腸胃有刺激作用,若有胃潰瘍、凝血功能疾病、服用抗凝血劑患者,甚至是動手術的病患,建議避免生吃或過量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