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隱形牙套每次應戴4-6小時 醫:注意收納防損壞

2022/01/23 17:36

牙醫師提醒,刷完牙以後戴牙套的時間至少要4-6小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擁有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許多民眾會接受牙齒矯正,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提醒,若選擇配戴隱形牙套,每次配戴時間至少要4-6小時,吃東西摘下牙套時也要小心收納,避免損壞或遺失。

楊大為在臉書粉專「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發文分享,隱形牙套為矯正器,齒模上的牙齒位置是牙齒預期要矯正的位置,利用5-10天將牙齒挪到新的位置,因此在前幾天佩戴的時候牙套和牙齒會有點不符合,可以用手指按壓施力幫助牙齒推動。

戴隱形牙套最重要的就是配戴時間,許多民眾難以配戴超過20小時,是因為要喝咖啡或吃零食,每2-3個小時就要把牙套拆下來一次,造成不小的困擾。楊大為建議,不妨吃正餐時連將咖啡、餅乾、水果一次吃完,吃久一點也沒關係,重要的是刷完牙以後戴牙套的時間至少要4-6小時,如果配戴期間想喝飲料,可以使用吸管或是一口氣喝到肚子裡,再立刻用清水漱口,這樣比較容易克服佩戴時間不夠的問題。

清潔牙套方面,楊大為指出,牙套的產品說明寫明,「每次佩戴前應以軟毛牙刷用清水與少量牙膏清洗」、「請勿使用假牙清潔產品或在漱口水中浸泡來清潔牙套,此類產品會對牙套表面造成損壞,是牙套失去光澤並影響美觀」,因此不建議將牙套浸泡在假牙清潔錠裡。

楊大為表示,通常牙套在短期內是不太會損壞,常見的損壞原因其實是放在餐廳桌上被收走,或被寵物咬壞,所以牙套的收納相當重要,取下牙套後要放進診所給的小盒子,不要只用衛生紙就包著,否則容易忘記放在哪裡,甚至被當作垃圾收走,尤其如果家裡有寵物,牙套有食物的味道,會吸引牠們,因此要小心收納。

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楊大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