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要更長壽? 專家:減少久坐增加每日步行數

2022/01/20 18:03

研究發現,每天步行越久,可降低死亡率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內政部去年公布,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1.3歲,其中男性78.1歲、女性84.7歲,皆創歷年新高。有研究指出,每天步行越久,可降低死亡率風險,且專家提醒,減少久坐時間、開始增加每日步行數字,提升身體活躍程度很重要。

醫適能特殊族群訓練創辦人蔡奇儒在臉書粉專「醫適能 蔡奇儒 - MedEx」發文指出,根據薈萃分析(meta-analysis)的研究發現,每天走2700步與每天走1萬6千步相比,每天只走2700步的人死亡率增加了200%。也就是說,隨著每日步行數越多,死亡率風險就會越低。

蔡奇儒表示,如果想要活得長壽,可以先從多走路開始。如果現在發現自己每天步數只有2000至3000,不用擔心,只要循序漸進開始增加,從坐式生活提高身體活躍程度,死亡率風險也有機會獲得很大的改善。另外,健身房的阻力訓練、重量訓練對人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能幫助肌肉適能與運動表現的整體提升外,還可帶來的益處更是無庸置疑。特別是對一些肌少症的患者來說,阻力訓練更是重要。

蔡奇儒進一步說,步行也是有分強度與形式的。若是評估身體條件能力良好者、沒有平衡問題或跌倒高風險者,可以嘗試加快步行速度、或是在有坡度的道路或跑步機上行走。因為透過快走或提升坡度的行走,可同時提升基礎心肺功能。

蔡奇儒提醒,盡量鼓勵身旁的低活動度的親友,為了身體健康,從最簡單的每天多走路開始。同時,也可以鼓勵身旁那些除了到健身房運動之外,也幾乎沒有其它活動的親友,減少久坐時間、開始增加每日步行數字,提升身體活躍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