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多屬輕症不用怕? 這一後遺症恐致終身無法工作

2022/01/19 17:07

「冠病腦霧(Covid brain fog)」的症狀包括:失憶、思維混亂、注意力難集中、頭暈和遺忘日常詞彙等令人困擾的認知症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近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種病毒的疫情席捲全球,許多人主張這種新變異株不會重症化,可以當作流感,甚至普通感冒看待。然而部分專家對於Covid-19初期症狀的變化,卻顯得憂心忡忡,並指出1/4患者疑似出現一種可能影響終身工作能力的可怕後遺症。

英國ZOE公司的COVID-19研究小組,利用該公司開發的疫情追蹤應用程式「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ZOE COVID Symptom Study),歸納出Omicron五大症狀,除了鼻水、頭痛、疲勞、打噴嚏等等,與普通感冒(common cold)相似的現象之外,每4個人之中,就有1人會出現「腦霧」(Brain Fog)的症狀。這個研究結果受到專家們的注目。

「腦霧」常見症狀包括:失憶、思維混亂、注意力難集中、頭暈和遺忘日常詞彙等令人困擾的認知症狀。越來越多的染疫後康復的民眾提到,腦霧正在損害他們的工作能力和日常運作,而大家都害怕的失智症就是從腦霧開始的。

根據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調查,81%的武肺炎輕症病患,都曾在病後出現這個症狀。

日本岐阜大學腦神經內科學的下畑享良教授表示,腦霧過去主要是出現在後遺症,但「ZOE」的統計結果顯示,現在光是「急性期(剛罹病的期間)」,就有1/4的人出現腦霧的狀況。倘若症狀長期持續,以後將有許多人會深受這個病徵所苦。

科學家們不確定是什麼原因導致腦霧,這種現像差異很大因人而異。主流理論認為,當人體對抗病毒的免疫系統無法停止反應,或是通向大腦的血管出現發炎跡象,腦霧就會出現。

針對腦霧增加的原因,下畑教授指出3種可能。第一,罹患Delta等變異株時,發燒和呼吸困難等症狀較嚴重,Omicron則以輕症為主,所以病患能輕易察覺腦霧的症狀。第二,過去較少人知道腦霧的存在,媒體廣泛報導後,越來越多人意識到這個現象。第三,Omicron變異株會造成腦部障礙。

此外,罹患過去幾個變異株的病患中,出現頭痛症狀人只有10%,Omicron出現後,卻急遽增加到68%。疲勞感和腦霧等症狀出現的比例也大幅增加,跟過去其他變異株的特徵差異極大,讓他擔憂Omicron真的會對腦部造成影響。

下畑教授指出,人們對這個新變異株還不了解,千萬別以為這個Omicron不會造成重症就掉以輕心,呼籲民眾仍要重視防疫,接種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