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營養品在實驗室超威? 醫:注意對象是動物還是人

2022/01/19 17:40

人與老鼠是不同的生物,且有許多老鼠在實驗室的培養下,已與一般常見的老鼠不同,在動物上有效,不代表對人類有效。(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路看到廣告宣傳營養品時,記得仔細看一下文宣,醫師指出,在觀察性研究、動物研究看起很有效的產品,能順利通過人體實驗的少之又少。因此在挑選產品時,更要看清楚背後的實驗是否對人體有效,才能買到合適的產品。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表示,要看請產品背後的科學究竟是試管研究、動物研究、觀察性研究,還是以真人為受試者的隨機雙盲臨床試驗。

王思恒指出,在實驗室裡或觀察性研究中「看起來很威」的營養品,到了動物實驗階段效果往往得打個8折,而要通過人體實驗的殘酷考驗存活下來的,更是少之又少。

王思恒舉例說明,科學家知道維生素D在免疫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也發現維生素D缺乏的患者罹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特別容易重症與死亡。所以高劑量的維生素D,應該也會有治療武肺的效果,但最後實驗結果顯示沒效。

王思恒表示,2021年發表於期刊《JAMA》的研究,發現給予武肺住院患者高單位的口服維他命D,對於縮短住院日數、死亡率、加護病房入住率、插管率皆無幫助。只是理論上很好,但實際上無效。

王思恒舉另一例子說明,胖老鼠的細菌移植到無菌鼠身上,會使得無辜的老鼠也跟著變胖,但在人體實驗中,移植瘦子的菌叢到胖子身上並沒有讓胖子變瘦。

王思恒另有在YouTube影片中提到,人與老鼠是不同的生物,且有許多老鼠在實驗室的培養下,已與一般常見的老鼠不同,且實驗的統計也不一定是完全正確,有時會使用不當的統計方法導致結果錯誤,或是樣本太小而無法具有過多公信力。

王思恒指出,目前這2個科學問題都還未定案,都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釐清,但現有臨床人體試驗的結果,實在是給初期的樂觀澆了好大一盆冷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