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綠原酸具抗氧化、抗發炎! 「這款」咖啡含量最多

2022/01/19 15:43

營養師表示,咖啡富含綠原酸,具有抗氧化、抗發炎能力,且研究發現,綠原酸可促進人體脂肪代謝。(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咖啡除了能夠提振精神外,還可以幫助刺激腸胃蠕動、排便等。營養師表示,咖啡富含綠原酸,研究發現綠原酸可促進人體脂肪代謝,然而綠原酸不耐熱,所以淺焙咖啡較深焙咖啡能保留更多的綠原酸。

營養師黃曉彤在臉書粉專「黃曉彤 營養師」發文指出,喝咖啡會讓人有精神的感覺主要是因為其中所蘊含的「咖啡因」,它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使人亢奮,因此被當作提神飲料,此外,咖啡因還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等,對於利尿作用更是可以減少水腫問題。

黃曉彤進一步說,咖啡裡還有個非常優秀的成分叫「綠原酸」,屬於一種多酚類,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抗發炎能力,也有許多研究指出,綠原酸對於促進人體脂肪代謝有一定的幫助,然而綠原酸不耐熱,所以淺焙咖啡較深焙咖啡能保留更多的綠原酸。

黃曉彤表示,咖啡聽起來功效多,但過量飲用還是會造成健康帶來負擔,有可能會導致心悸、失眠、焦慮,甚至影響鈣質吸收、加速骨質流失,且咖啡會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潰瘍的症狀。因此,建議大家一天的咖啡因攝取量盡量控制在300毫克以下,且不要空腹飲用咖啡。

她說,現在市售的現煮咖啡基本上都會有咖啡因含量的標示,分為紅、黃、綠三個顏色,紅標示為咖啡因大於200毫克;黃標示為咖啡因介於100-200毫克之間;綠標示為咖啡因低於100毫克等。因此如果選擇了紅標的咖啡,就表示已接近一日的上限,所以一天最多只能喝1杯。若是選擇了綠標的咖啡,一天喝3杯是沒問題的。

黃曉彤指出,咖啡豆本身並沒有什麼熱量,額外添加的奶精、白砂糖、糖漿或是鮮奶油才是卡路里的來源,因此,對於想要減重的人來說,不加糖的黑咖啡會是最好的選擇,其它像是焦糖瑪奇朵、摩卡、卡布奇諾等少碰為妙。另外,他提醒,除了咖啡外,茶裡面也含有咖啡因,能幫助提神、消水腫等功效,其中無糖紅茶有利尿消水腫效果,且茶所含的茶紅素、兒茶素同樣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利於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