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真假干貝怎麼分? 可從肉質、外觀、汁液分辨

2022/01/18 22:45

右邊是真干貝,其肉質呈絲狀,左邊干貝的紋路為機器壓出。(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干貝是人們餐桌上常見的熱門海鮮,營養師高敏敏指出,但市面上有真干貝及合成干貝,合成干貝由若要分辨真假干貝,可從外觀、汁液、肉質等處觀察,其中真干貝肉質細嫩呈絲狀,而合成、組合的干貝則是肉質較粗呈塊狀。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其實干貝本身不是一種生物,而是少數「軟體動物門雙殼綱」動物發達的貝柱(閉殼肌)切下來後,稱為干貝。閉殼肌就是吃蛤蜊時剩下的圓形肉柱,會通過收縮來控制外殼閉合。

高敏敏表示,常吃到的干貝大多是來自於「海扇蛤科」及「江珧蛤科」的大型貝類,這些貝類的閉殼肌通常只有一個,外觀也會比較肥厚。

高敏敏指出,干貝的真假可從外觀、汁液、肉質來做判斷。

天然干貝

●成分:蛤的後閉殼肌

●外觀:大小形狀不一

●汁液:煮過後有乳白色汁液流出

●肉質:肉質細嫩 呈絲狀

組合干貝

●成分:干貝邊角+蝦漿/魚漿

●外觀:形狀完整 模具塑形

●汁液:煮過後無乳白色汁液

●肉質:肉質較粗 呈塊狀

高敏敏表示,干貝營養價值豐富,以每100g的營養來說,熱量只有57大卡,屬於低熱量、更是低脂肪的食材,其中優質蛋白質佔12.7g,礦物質鋅有0.5mg,可幫助皮膚和黏膜組織的完整性,並屬於低膽固醇海鮮,每100g干貝只有38mg膽固醇。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