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誰需要補充維生素B群? 營養師3步驟教你挑選

2022/01/18 12:41

維生素B群可協助人體攝取的營養素與能量的輔助,助維護組織器官的健康,出現疲勞、睡眠不足與精神不濟可能就需要補充B群;圖為示意圖,圖中藥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維生素B群是在吃什麼的?究竟什麼人需要吃?營養師表示,B群作用是協助人體攝取的營養素與能量的輔助,助維護組織器官的健康,出現疲勞、睡眠不足與精神不濟可能就需要補充B群。

李其昀在臉書專頁「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發文分享,很多人在吃維生素B群,尤其是男性,因為B群跟提神總會被畫上等號,所以較多應酬或是慣性熬夜的男性族群就會有一種「B群有吃有保佑」的感覺。維生素B群主要作用是協助人體攝取的營養素與能量的輔助,使身體進入到正常的代謝,並幫助維護組織器官的健康。

至於為什麼很多人都認為「吃B群會提神」呢?李其昀解釋,主要是因為如果覺得很累、很想睡、沒精神的人,通常那一陣都特別忙,當睡眠不足的時候,身體需要產生大量能量來支撐,所以體內維生素B群會被大量消耗,因此隔天醒來時,會因為缺乏B群而感到疲累,此時若補充B群就會感到有效。一個人身體缺乏維生素B群通常會有什麼樣的症狀?李其昀指出,缺乏B群會容易感到疲勞一直打哈欠、貧血、口角炎、腳氣病、易怒,走路不平衡的狀況。

B群應該怎麼挑?

●挑選大廠牌:建議民眾挑選大廠牌,通常大廠牌都經過層層檢驗與把關,有明確可分辨的B群添加量、原料來源、製造日期、保存期限及公司聯絡電話等資料,對消費者有保障,品質較有一定的保證。

●要劑量足,不用劑量高:劑量不是越高越好,而是要「足量」,通常保健食品大廠在劑量上都不敢胡亂添加,會依照衛福部公佈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來做B群補充劑的配比。所以習慣吃歐美品牌B群的朋友可能要注意一下,每個國家的飲食文化、生活模式都不同,缺乏營養素的狀況也不一樣,所以不一定要購買便宜的歐美品牌,那不一定適合台灣人。

●B群種類要完整:因為維生素B1-B12各有其作用,均衝補充才能達到最佳效果。當然還是老話一句,以營養師的角度還是會建議多從生活中的原型食物去補充維生素B群,例如可幫助皮膚維持健康狀態的B1、B2、B3、B5、B7就可以從瘦肉、動物內臟、深綠色蔬菜、堅果等地方去獲得,如果可以從飲食中均衡補充,就不用另外食用維生素B群營養補充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