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老翁下腹不適 就醫查出疝氣作怪

2022/01/17 17:02

苗栗醫院外科醫師林子超指出,疝氣凸出腹壁的器官無法回到腹腔,手術才是根本治療方法。(圖: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70歲的鍾姓老翁,近來在田裡工作常覺得右下腹酸酸的,日前挑水時又出現此情形,伸手一摸突然發覺右邊「該逼」有個腫塊,坐下來休息一會兒,又發現那個腫塊消失,經前往衛福部苗栗醫院就醫,查出是疝氣,經手術後,復原情況良好。

苗栗醫院外科醫師林子超表示,所謂疝氣是指腹腔內的器官例如小腸、大腸或大網膜經由腹壁結構較薄弱之處突出,造成鼓起的腫塊,多發生於核心肌群用力時,例如久站或負重,平躺休息則會逐漸恢復。

疝氣依據發生的部位不同,可分為腹股溝疝氣、股疝氣、閉孔疝氣及臍疝氣。另外接受過腹部手術的人,可能因筋膜癒合不佳,導致切口疝氣發生。各類疝氣中以腹股溝疝氣最為常見,發生族群從新生兒到老人,男女都有可能。

林子超指出,疝氣的發生源自腹壁的筋膜結構出現缺陷,所以治療上僅能透過手術方式補強,無法藉由藥物達成。配戴疝氣帶雖然能阻擋疝氣膨出,但畢竟是治標而不治本的方式,且長時間穿戴也不舒服。

林子超表示,雖然疝氣在平躺休息時,常會自行縮回,但有時候會衍生為「嵌頓型疝氣」,也就是突出腹壁的器官無法回到腹腔。這種情況下,卡住的腸子血流供應會受阻,卡住時間拖長則會造成腸壞死而需要進行部分腸切除,反而得不償失,甚至還可能引發敗血症危及性命的風險,因此還是建議有症狀時,盡早就醫處理。

林子超說,目前不論傳統或微創手術,大部分的醫材都有健保給付,平均住院皆約3、4天,且都能在術後一週內回復日常活動。採傳統手術的病人,建議術後1個月,盡量減少負重及核心用力的動作,以減少復發機率,微創手術則較無禁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