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選擇動作訓練或肌力訓練改善下背痛? 專家:都行

2022/01/15 22:05

專家表示,依照研究結果,「低強度動作控制訓練」與「高強度肌力訓練在疼痛、肌力、肌耐力改善的程度相近,而動作控制組在一些活動、動作測試有更好的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改善慢性下背痛該選擇「低強度動作控制訓練」或是「高強度肌力訓練」?物理治療師陳曉謙表示,據研究結論兩者在疼痛、肌力、肌耐力改善的程度相近,而動作控制組在一些活動、動作測試有更好的效果。

陳曉謙在臉書粉專「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說明,在此研究中的下背痛患者條件為「疼痛超過三個月、沒有神經症狀、並屬於機械性下背痛」,意即這類下背痛可能跟肌肉、骨頭、軟組織等較有關,疼痛會受到「力」所影響,導致動作控制訓練與肌力訓練效益接近。

陳曉謙指出,因為疼痛使得肌肉沒辦法用正確的方式出力,適合先進行「醫療、物理治療、動作控制訓練」,但當病患身體好到一定程度,接下來要回到職場、運動場上,就需要提升體適能的「運動訓練、肌力訓練」等。

陳曉謙表示,研究中的受試者,其實是算輕微的下背痛,這些人症狀較輕微、也沒有合併神經或其他身體疾病,才可以直接這樣做,較中度或嚴重的病患,則還是要一對一、客製化的檢測、評估、治療等。

動作控制跟肌力訓練的差異

陳曉謙以堆積木比喻,先把最底層的放的端正,接下來才可以繼續堆疊,動作控制有點像「先讓身體學會最有效率、最理想的動作方式」,肌力訓練則是在「理想動作方式」的基礎下,繼續強化。

●動作控制訓練:由物理治療師以每次30分鐘,一對一的形式在診所進行,依個案的進展,給予不同階段的腰椎穩定、動作控制、功能性訓練等。

●肌力訓練:是由物理治療師背景的教練以每次60分鐘,以一對五的形式在健身中心進行,只教硬舉的動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