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乾咳無流鼻涕是感染武肺? 專家:錯誤資訊

2022/01/14 20:06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鑑別武漢肺炎最簡單的方法,是看是否有乾咳無流涕的症狀」。專家表示,許多呼吸道疾病的症狀都很類似,無法單靠症狀表現判斷是否受武肺病毒感染。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訊息宣稱「鑑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最簡單的方法,是看是否有乾咳無流涕的症狀」。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專家表示,許多呼吸道疾病的症狀都很類似,無法單靠症狀表現判斷是否受武肺病毒感染,民眾若出現疑似症狀,仍需透過篩檢才能確認是否是確診武肺。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4日發布報告指出,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和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生黃士澤皆表示,許多呼吸道疾病的症狀都很類似,仍需做相關檢驗才能確認病況以及是否確診,無法單憑症狀來區分是武漢肺炎或感冒。

國家衛生研究員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齊嘉鈺則指出,目前南非和英國的研究都認為Omicron引發重症、住院的風險較低,造成的症狀也較為輕微。根據南非醫師指出,Omicron常見的症狀包括:倦怠、發燒、全身酸痛、流鼻水和喉嚨沙啞。

報告指出,傳言稱「武肺病毒在攝氏26至27度的環境下就會被殺死,所以要多飲用熱水防止病毒」。對此,楊家瑞說,攝氏26到27度是室溫,在此溫度下病毒仍可存活。

黃士澤也說,人喝熱水一般只能喝到攝氏40到50度,且再怎麼喝熱水,人類體溫仍會保持在攝氏36到37度,並不會因為喝熱水而改變體溫,人體也不可能長期處在高溫環境中;此外,武肺病毒感染一般是感染呼吸道黏膜,但喝水是進入腸胃道,與呼吸道黏膜沒有關係,因此喝熱水對於預防病毒沒有作用。

傳言也稱,「如果有發高燒的症狀就喝薑湯,讓體內的熱能提高,抵抗病毒感染」。林口長庚中醫部主任陳俊良表示,一般中藥食材上,生薑和乾薑性溫熱,能改善濕冷、虛寒的體質,能促進血液循環、保護腸胃,提升免疫力以預防感冒;不過,薑僅為食材,只能達到保健預防作用,並沒有證據證明能消除武肺病毒。

網傳訊息指稱「武肺病毒在到達人的肺部之前,會在人的喉嚨裡停留4天。此時,只要大量喝茶,並用溫鹽水、茶、醋漱口,就可以消除武肺病毒。」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武肺病毒在抵達肺部前會在喉嚨停四天」,並沒有任何科學根據,而用鹽水、茶、醋漱口,對已經侵入呼吸道細胞的病毒,完全沒有清除作用。

報告指出,哈佛大學發表的文章「COVID-19 Myths vs. Realities(COVID-19迷思與現實)」內容指出,武肺病毒確實可以引起喉嚨痛,用溫水漱口可能會使它感覺好些,但它對病毒沒有直接治療的作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