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打亂規律?外媒:10個方法fun假不發胖

2022/02/01 13:31

過年期間社交活動、美食、娛樂也多,容易打亂常養成的生活規律;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假一連放9天,面對許多社交活動、美食與娛樂,要保持身心健康,及維持好不容易養成的運動、飲食習慣不容易。《CNN》報導10個有助於維持身心健康的方法,放完長假後能「無痛」重新回到正軌。

報導指出,為了防止假期所帶來的壓力和放縱將我們推到邊緣,因此建議:

1、保持心態健康

專家建議要積極享受假期,也可以享受季節性的美食,所以不要因為吃美食而有內疚感,但是可以提醒自己有「選擇權」,像是可以吃一、兩個餅乾,但是不用吃掉一打,不要以內疚的心情做決定。

2、理性計算

許多人會專注於自己在假期吃的一些因「放縱」而有的飲食,擔心會因此而過胖,專家指出,可以依照假期天數計算,如果一天吃3頓飯,在30頓飯中只有其中2-3餐吃得較豐盛,只要維持其它餐點的健康,也不致於破壞健康。

3、不要用運動來懲罰自己

專家表示,不要使用「運動」來克服「不良」的假期行為,這也是健康心態的一個環節。不需要因為假期過度訓練,但每天仍有40分鐘以內的運動,目的是為了流汗與助控制壓力。

4、保持飽足感

假期活動中,健康食物的選擇較有美,因此建議去參加聚會之前,先吃一頓健康的飯菜,或者吃堅果或優格,都能增加飽足感,避免過於飢餓在聚會中攝取太多不健康的食物。

5、保持充足水分

喝水也會帶來飽足感,防止在真正口的時候伸手去拿甜食。而年假期間也難免飲酒,喝酒會加速水份流失,因此要適時補充水分,或是電解水與無糖飲料。

飲酒會造成水分流失,應適時補充水分;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6、策略性的選擇酒精

專家提出一個不受歡迎,但是有用的建議,「與其關注卡路里,不如選擇酒精濃度較高的調酒。」因為會使人有飽腹感,而選擇喝得少一點。但專家強調,酒精最大問題並非攝取多少卡路里,反而是喝太多導致失做出錯誤的飲食和生活選擇。

7、調節壓力

無論是假日的時間安排,或是家庭成員間關係的焦慮,都會讓假期感受到壓力,增加壓力的原因會導致不好的決定,甚至因壓力而暴飲暴食,身體緊張。因此建議每天天用幾分鐘時間練專注呼吸,也可以透過按摩等方法,進行身體放鬆。

8、日常運動要持續

在假期裡,專家建議要用「聰明」的方式運動,而非「努力」運動。可以選擇對自己的日程計劃中最有利的安排,而不是做多久。然而最有效的運動放式,是將運動融入生活中。像是洗澡做伏地挺身,刷牙時邊做深蹲。

9、不要放棄

假期中,很容易有過度放縱的機會,而放鬆自我的飲食、運動作息,卻又會覺得是「新的開始」要有「新的自己」的想法,導致假期的失控而放棄持續的飲食控制與運動。專家強調,日曆和改變健康狀況無關,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而不是每年,因此不要放棄,可以再第二天回到正軌。

10、充足睡眠

人們經常在假期中趕行程而忽略睡眠,但是睡眠是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功能的關鍵因素,建議每晚沒有睡滿7小時,否則會導致體重增加,疾病和其他負面健康影響。

專家提醒,健康是生活的方式,而不是決定,按照這10個法執行,可以盡情享受假期,而不會影響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