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胖潛「腸」危機 體重過重提高罹大腸癌風險

2022/01/12 11:13

大腸癌篩檢簡單又無侵入性,東基家庭醫學科醫師吳昱銳示範如何採檢。(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體育署日前公布運動現況調查,台東縣再度登上肥胖人口全國第一,台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昱銳耳提面命,肥胖使罹癌風險提高,罹患早發性大腸癌的風險比體重正常者高出1.37倍,除50歲以上民眾每2年1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外,注意飲食、多運動的健康減重有助找回身體健康,也能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

體育署公布2020年運動現況調查結案報告顯示,台東縣成人過重或肥胖比例為43.2%,高居各縣市之冠,甚至學童肥胖比例也最高。另據統計國人大腸癌發生人數從2006年起蟬聯第一名迄今,每年約有1萬多人罹患大腸直腸癌,死亡數為5000餘位,而台東縣大腸直腸癌也在各項癌症標準化死亡率中名列第三。

吳昱銳表示,對於國人大腸直腸癌的高發生率,以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在疾病未發生時就先設下保護網,減少疾病發生後帶來的生理、心理、家庭、社會與經濟層面的影響。抽菸、肥胖、缺乏運動、紅肉的攝取、高脂肪食物與低纖維飲食等,都是民眾可以自我改變的危險因子。

其次,成年人維持體重也不可忽略,若從18歲以後增加的體重來看,體重增加20至39.9公斤的婦女,罹患早發性大腸癌的風險為體重增加不到5公斤或下降者的1.65倍;體重增加40公斤以上者,風險飆升至2.15倍。

吳昱銳表示,要降低大腸直腸癌對身體造成威脅,除了擺脫肥胖,國民健康署推動的免費四癌篩檢之一「糞便潛血檢查」能助初期甚至尚無症狀時及早發現,並給予適當治療。50至74歲民眾每2年可做1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方法簡便又無侵入性,且有助發現早期的大腸癌,能有效降低35%大腸直腸癌死亡率,早期治癒率高,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