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為什麼會口臭? 中醫:從3器官找出原因

2022/01/12 08:22

中醫指出,口臭問題可能「口腔齒齦」,如牙周病、牙齦炎、蛀牙、反覆口瘡等;「胃腸問題」像是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胃腸道潰瘍等;「鼻部因素」,如鼻過敏、鼻竇炎、張口呼吸、打呼等造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大哥到診間表示,因口臭問題妻子不願與他有親密接觸,風澤中醫診所副院長郭懿潔指出,以中醫觀點,口氣是一種體內「濕熱內蘊」的表現,病位在口腔,而口腔又是鼻腔、腸胃道、與肺部呼吸道的交界與出口,所以臨床上需要照顧好這三者。

郭懿潔在臉書粉專「郭懿潔 中西醫師」發文表示,治療口氣,要先找到導致口氣的原因。最常見為「口腔齒齦」,如牙周病、牙齦炎、蛀牙、反覆口瘡等;「胃腸問題」口腔容易有酸臭及食物的味道,像是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胃腸道潰瘍等;「鼻部因素」,如鼻過敏、鼻竇炎、張口呼吸、打呼等,因鼻竅不通而導致過度使用口腔通氣,唾液來不及潤澤與殺菌,而導致口氣瀰漫。

郭懿潔說明,除此之外,抽菸喝酒、嚼檳榔,吃到特定的食物,如洋蔥、大蒜,咖啡、奶類、甜食或含糖飲料等,也會增加口氣的機會;藥物如抗組織胺、利尿劑等,會使唾液分泌減少,慢性病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慢性肝炎、乾燥症,都是可能引發口氣的因子。

郭懿潔進一步說明,針對上述問題,中醫治療用藥有4方向:

●清肝胃火:針對熬夜晚睡、飲食烤炸不忌口的患者,口氣重且口乾舌燥,怎麼喝水都不解渴,時常覺得燥熱,大便偏硬難解,容易流鼻血、長痘痘。多用柴胡清肝湯、加味逍遙散。

●健脾利濕:平時多飲冰品冷飲或酒類,口氣重伴隨口內汙濁感,覺得口水黏稠,但不會特別想大口喝水,舌苔厚膩,腸胃不佳容易腹瀉,容易疲勞。以藿香正氣散、參苓白朮散治療。

●消食化積:腸胃功能不佳、胃口差,消化慢、容易腹脹腹痛,打嗝時常有食物殘留的味道,或有酸味,排泄物也容易偏軟散且伴隨酸味,型態面黃肌瘦。保和丸、半夏瀉心湯為佳。

●養陰清肺:多伴隨鼻部症狀,鼻塞、鼻癢眼癢,半夜容易張口呼吸,鼻涕倒流與慢性鼻竇炎,喉嚨有痰、吐出多為黃色黏稠,偶伴隨慢性咳嗽。以辛夷清肺湯、百合固金湯加減。

日常預防口氣6招

●注意飲水量:成年人一日平均飲水量為1500-2000c.c.,視體重、是否發燒感染、及勞動程度增加總量。

●口腔清潔:三餐飯後皆須要刷牙,可適度輕刷舌苔,必要時一天使用1-2次牙線,以免食物卡在牙縫,且每半年固定請牙醫師洗牙一次。

●飲食注意:減少吃到刺激及口味重食物,如洋蔥、大蒜、韭菜等,以及牛奶和奶製品、咖啡與含糖飲料,並在飲食以後至少要用清水漱口,減少細菌增生。

●作息規律、適當運動:適當的休息與規律的作息、運動,保持心情愉快,減少火氣在體內累積的機會。

●治療慢性病:有鼻過敏、慢性鼻竇炎、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得要好好控制。

●忌抽菸、飲酒、檳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