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增3倍心臟病發機率! 醫籲快打流感疫苗

2022/01/11 11:51

醫師指出,一般人接種流感疫苗可以減少一半的猝死機會和兩成中風的危險,保護的效果和戒菸一樣好;圖為接種疫苗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民免費流感疫苗開打!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分享表示,近來研究顯示,感冒後心臟病發生的機率增加3倍以上,感冒引發的發炎反應會增加血液的凝固程度、造成血管收縮、以及血管內皮功能不良,一般人接種流感疫苗可以減少一半的猝死機會和兩成中風的危險,保護的效果和戒菸一樣好。

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分享,身為一個傳統的心臟科醫生,一直以來我對疫苗興趣缺缺,覺得那是小兒科和免疫科的事情但是這兩年我的研究興趣轉向為預防醫學,才發現,早在新冠肺炎發生之前,疫苗就已經成了預防慢性疾病的最新模式,用疫苗來預防慢性肝炎和子宮頸癌變成一個很重要的醫學發展。​

感冒非小事 恐增心臟病、血液凝固機率

劉中平提到,近來研究顯示,感冒後心臟病發生的機率增加3倍以上,感冒引發的發炎反應會增加血液的凝固程度、造成血管收縮、以及血管內皮功能不良;感冒引起的交感神經活化和代謝異常,會讓心臟血流不穩定,使得血管斑塊容易破裂,引發心肌梗塞。​

劉中平進一步說,接種流感疫苗已經被證明可以減少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發生,所以不只美國CDC建議所有的美國成人接種流感疫苗,這兩年連美國心臟科醫師也不斷勸心臟病患打流感疫苗來減少住院和死亡率。

劉中平說,如果您親愛的家人有了心臟疾病,每天要他記得吃藥是不是很麻煩呢? 但是接種流感疫苗,可以減少未來因為心臟病發作而住院的機會,而且效果竟然和每天固定吃高血壓、高血脂的藥物一樣,甚至和戒菸的效果一樣好,那是不是一年打一針還蠻值得的呢?​

無心臟病者接種流感疫苗 可減心因性猝死機會

劉中平認為,這樣的觀念,不但顛覆了過去醫師們擔心心臟病患接種疫苗會產生心臟病發的危險,而且經過10年的數據顯示,反而心臟病的猝死機會減少很多,連沒有心臟病的普通人接種流感疫苗也減低心因性猝死的機會! 本來從基礎研究就知道心臟病的發生和發炎反應脫不了關係,臨床上劉醫師也發現一些老病患只要感冒就容易心臟病再發作,會喘會不舒服,現在真的是證明了,只要避免感冒,心臟病的發作機會就會減少。

劉中平表示,這就像胃潰瘍被發現與幽門桿菌有關係一樣,只要消滅了幽門桿菌,胃部發炎就會減少很多,同樣的道理,減少流行性感冒,心臟血管的發炎也會減少,就避免了急性的心臟病發作,因此減少了心肌梗塞和猝死的危險。

劉中平指出,對於心臟病人接種疫苗的好處已經很確定了,美國的醫生現在面臨的是很多心臟病患沒去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經濟不好或是沒有醫療保險的患者,他們拼命幫患者爭取費用的補助,也很羨慕像台灣的心臟病患可以免費的接種流感疫苗;總結「打流感疫苗預防心肌梗塞的機會和戒菸一樣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