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蕉、茶葉含丹寧酸可破壞武肺病毒? 查核中心:錯誤

2022/01/10 17:23

網傳「香蕉、茶葉含單寧酸,可早期破壞武肺病毒」;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尚未有醫療實驗可證實,單寧酸能抑制人體內的武肺病毒,如需用於治療,還需更多進行醫學研究證明,此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謠言宣稱「香蕉、茶葉含單寧酸,可早期破壞武肺病毒」;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專家指出,雖然香蕉、茶葉含有單寧酸,但尚未有醫療實驗可證實單寧酸能抑制人體內的武肺病毒,儘管現在的蔬菜或水果可能含有抑制病毒的成分,但如需用於治療上,還需更多進行醫學研究證明,因此此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0日發布報告表示,近日社群平台流傳1則謠言,內容標題宣稱「怪不得台灣人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人很少...香蕉、茶葉含有單寜酸,體內只要有足夠的單寧酸含量,即可早期破壞武肺病毒的蛋白使其失去複製能力」;事實查核中心分別訪問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以及中國醫藥大學校長、中研院院士洪明奇。

洪明奇指出,香蕉、茶葉皆含有單寧酸,雖然實驗室研究顯示,濃度夠高的單寧酸可抑制武肺病毒用來複製的主要蛋白酶,也可抑制人體細胞中與病毒結合的跨膜絲胺酸蛋白酶;但此項研究還沒有進行人體臨床實驗,亦未有實驗組、對照組的設計,因此還不能證實單寧酸在人體內,是具有抑制武肺病毒的效果。

施信如提到,現在的天然蔬菜或水果中,可能有能夠抑制武肺病毒的成分,但如需用於醫療治療上,則需進行更多醫療研究。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台北營養課營養師趙強則表示,若僅依靠攝取天然食物,要達到實驗所需的單寧酸濃度,在日常生活應比較困難,建議均衡飲食,不要過度攝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