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挖耳朵、戴耳機? 小心腫痛「外耳道發炎」纏身

2022/01/09 08:41

預防急性外耳道發炎,醫師建議,平時不要挖耳朵、避免水跑進耳內以及不要長時間用耳機,才能避免發炎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耳朵進水之後又腫又痛,到底怎麼了?幸聲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吳昱辰在臉書粉專「耳鼻喉專科 吳昱辰醫師」個人平台發文表示,出現這種情況應該是急性外耳道發炎, 建議平時不要挖耳朵、避免水跑進耳內以及不要長時間用耳機,才能預防發炎狀況!

吳昱辰說明,外耳道是一個封閉的管狀構造,最裡面的地方就是耳膜,外耳道會發炎是因為人體的耳道壁的皮膚很薄,皮膚底下有一些腺體,如果有外來物質刺激,像是進水、挖耳朵,就會造成發炎 腫脹,甚至細菌感染的情況。 

吳昱辰指出,若出現像急性外耳道發炎的狀況需要耳道局部治療,清除化膿的分泌物,並且使用藥物治療。也要注意不要挖耳朵,保持耳朵的乾燥通風,平時照顧耳朵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不要挖耳朵、避免水跑進耳朵,另外也要避免長時間使用耳機,這樣就能有效預防發炎!

耳朵會將耳屎往外排出 不需特別清

若耳屎要怎麼辦呢?吳昱辰解釋,我們的耳朵有慢慢把耳屎往外排出的功能,所以平常不需要特別去清!如果真的要清的話,就把在洞口看得見的耳屎移除就好。另外提醒民眾,洗澡時要盡量避免讓水跑進去耳朵,通常將頭傾一邊跳一跳就能讓水流出來,若還是沒辦法,就輕輕用棉花棒把水吸出來,但不要用力去摩擦耳道壁。

吳昱辰表示,耳朵癢也有可能是黴菌感染,不過因為自己看不到耳朵裡面的狀況,所以還是需要找醫生檢查才能確定診斷並給予正確的治療,提醒年紀大或是免疫力較差的人,外耳炎也可能導致嚴重的感染影響到腦部,因此一定要特別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