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患者增2成 醫師籲「溫差」是最大殺手

2022/01/05 18:51

不少民眾在寒流來時選擇吃熱呼呼的火鍋驅走寒意,不過民眾常忽略火鍋湯頭隱含高鈉以及吃完火鍋後造成的「溫差」問題,都讓心肌梗塞風險大增。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曾有統計指出,在攝氏24度基準下,只要每下降1度,台北居民因心肌梗塞而住院的比率會上升2.6%,而對溫度變化更敏感的高雄民眾更會上升4%。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指出,氣溫如為漸進式下降,對於心血管的威脅較小,但若是突然變天,氣溫急速降溫,當週心血管疾病就診患者會增加10%至20%。

郭志東說,心肌梗塞引發的心律不整,是冬天猝死的常見原因之一,相關風險族群除了高齡、家族遺傳、三高等慢性疾病及心臟疾病族群,而最容易被民眾輕忽的是「溫差」問題。

郭志東舉例,寒流來時民眾喜歡進補、吃火鍋驅走寒意,曾有患者就醫時表示「不知道為什麼吃完火鍋後就突然就胸痛」,進一步追查才知道是溫差所致。熱食能讓身體感到暖和、血管處於放鬆狀態,此時一旦走出戶外、吹到冷風,就容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增加心肌梗塞的機率。同樣道理,像是天冷民眾喜歡泡湯,穿脫衣服時也容易有溫差過大情形。

郭志東建議,民眾可採洋蔥式穿衣法,在泡溫泉後也應以浴巾、外套等保暖,降低因為溫差產生的心肌梗塞風險。此外,飲食中的鈉含量過多,會加重高血壓風險,民眾冬季進補吃鍋,應避免高熱量、油脂、高鈉食物,建議可選擇清淡的湯頭、吃原型食物、減少油花豐富的肉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