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矯正何時能結束? 醫分享「咬合6原則」

2022/01/05 16:56

牙醫師表示,上門牙的中線一定要對著唇珠,這樣感覺最正中。(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追求牙齒門面美觀,許多人會接受牙齒矯正,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粉專「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及祐民牙醫官網發文分享矯正牙齒的標準「咬合6原則」(Andrew’s 6 keys of occlusion),提供想做矯正的或正在做矯正的民眾參考。

1、上門牙中線對唇珠:上門牙的中線比下門牙中線來得重要得多,楊大為建議,中線一定要對著唇珠,這樣會讓人感覺中線最正中,尤其對於鼻子有點歪斜的人來說,此方法可直接解決中線對哪裡的問題。

2、喜歡的門牙表現:放鬆發呆的時候上門牙應該要微微地露出0.1-0.2公分的牙齒尖端,沒有露出來會顯老,露太多又會像兔寶寶牙。

3、嘴唇不要超過鼻子和下巴連線:以東方人的標準來說,超過這條線就叫嘴凸,如果做完矯正之後沒有比這條線凸,大致就沒有問題。

鼻尖輪廓最外點與下巴輪廓最外點連做一條線,為牙醫師衡量矯正程度的美觀線。(圖取自祐民牙醫官網)

4、牙齒占唇幅的80%:微笑的時候牙齒應占全部嘴唇幅度的80%,這樣笑起來才不會太滿,剩下的20%要留黑影。

5、上門牙咬起來不要遮住下門牙太多:上門牙遮住下門牙比較少,下巴會比較好看,如果遮得比較多通常會有小下巴或國字臉的傾向。

6、牙齒整齊:牙齒整齊是最基本的標準,除非牙齒有不同的形狀或對稱性不好,這種情況就需要個別跟醫師討論。

楊大為指出,每個人都有機會做矯正,有些人甚至會做到兩次,矯正時間通常長達兩年,是一件大事。清楚矯正的目標很重要,有些標準較為主觀,當民眾有想法時,一定要向醫師問清楚是否能達成,醫師通常會在符合醫療常規的情況下滿足患者的需求,彼此配合愉快,才能享受變美的過程。

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楊大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