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吃益生菌顧腸道? 營養師:這4種人恐成反效果

2022/01/01 15:40

營養師表示,魚油會影響凝血功能,建議手術前要暫停食用魚油;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售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每個效用都看起來很厲害,但是買了 一堆,自己真的需要嗎?對此,營養師認為,保健品是有需要再吃,並非沒事吃了就可以強健身體,有時不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跟風服用,很可能會加速疾病惡化,反而得不償失。

健康專欄營養師李佳蕙在臉書粉專「李佳蕙 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額外補充益生菌,如果每天都有攝取乳品類(像是鮮乳、優格、優酪乳、起司)、蔬菜、水果、全榖雜糧等,基本上腸道益生菌是足夠,不需要額外補充,但如果沒有攝取,則需要額外補充,另外以下族群不適合補充益生菌,因為益生菌畢竟算是菌,若任意服用,都有可能造成反效果。

●剛開完刀免疫力弱。
●1歲以下幼兒,建議先養好幼兒自身腸道菌,等1歲後有必要再補充。
●心臟衰竭。
●腸道受損。

魚油會影響凝血功能 術前需暫停服用

另外,李佳蕙表示,常聽聞長輩說吃魚油可以降血脂,甚至吃魚油後,擅自把處方停掉,這是不對的行為,因為保健品的功效都不可能比藥效來得快速有效,加上保健品不能取代藥物。

如果每天都有攝取魚類,就不用額外攝取魚油,以目前外食比例,一般人很難攝取到魚類,所以魚油也算是家中必備的保健品之一,但還是需要注意以下族群不適合補充魚油。

●凝血功能不完全者。
●孕婦生產前。
●重大手術前。

李佳蕙解釋,因為魚油會影響凝血功能,建議手術前要暫停食用魚油,若不確定是否可以食用,建議可諮詢主治醫師及營養師再服用比較安全,而食用魚油也要特別注意不可以和鈣片、纖維共食,容易產生交互作用影響吸收。

最後,李佳蕙說,紅麴口味的餅乾,需注意是否含功效成分monacolin k,才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所以常聽聞長輩吃紅麴,把醫師開立的降膽固醇藥物停掉,都有可能會造成疾病惡化,應該與醫師討論才能停藥。

另外,需要注意服用statin藥物,絕對不可以再服用紅麴,會造成藥物加乘作用,可能增加腹瀉、無力、肌肉疼痛,甚至嚴重會橫紋肌溶解症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