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哺乳媽媽要保養腸道? 營養師:益生菌藉由乳汁進入寶寶腸胃

2021/12/30 14:23

營養師表示,親餵是母嬰之間最親密的時刻,而媽媽也能透過親餵給寶寶足夠的營養,並帶給自己莫大的成就感及滿足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孕媽咪都質疑,為何寶寶的腸道健康與媽媽的腸道狀況息息相關呢?營養師高紹庭表示,媽媽腸道中的細菌會進入到乳房組織,與乳房中的益生菌一同藉由乳汁進入寶寶的腸胃中,因此從媽媽的腸道健康與否,就決定了寶寶的腸道健康狀況。

高紹庭在臉書粉專「高紹庭 營養師」發文指出,研究發現,住在媽媽腸道中的細菌,會透過細菌轉位,進入媽媽皮膚及乳房組織,結果顯示當腸道的菌相變動時,也會連帶媽媽的乳房菌相改變。而母乳也不是無菌的,乳房中的益生菌亦會透過媽媽的乳房,隨著乳汁進入寶寶的腸胃中,因此從源頭,媽媽的腸道健康與否,就一連串的決定了寶寶的腸道健康狀況。

高紹庭表示,有些媽媽可能會擔心以前只是想著有乳汁擠出就好,沒有特別在顧自己的飲食或保養腸道,怕自己母乳益生菌不夠給寶寶,而改選擇配方奶粉,但請暫且留步。因為有文獻指出,針對一群母嬰來看哺餵方式差異,其所導致的寶寶腸道菌叢是否有落差,研究發現,全母乳哺餵組,相較於混合乳或全配方奶哺餵組,兩者所造成寶寶腸道菌相的改變是有明顯差異的,所以還是以母乳哺餵為優先,建議媽媽以健康飲食保養腸道。

6招保養腸道健康秘訣

●攝取足夠膳食纖維:月子餐普遍一日三餐中都能提供足夠的蔬菜建議攝取量,所以盡可能將月子餐每餐的蔬菜吃光光會最佳。每日蔬菜、水果的建議總量為三拳頭蔬菜+兩小碗水果。

●攝取足夠水量:母乳最主要成分為水,建議哺乳媽媽一天至少飲用2000c.c.的水分,因此每天每公斤體重喝35c.c.的水,並且以少量多次方式補充 。

●充足睡眠:正在哺乳的媽媽其實很難睡眠足夠,因為固定一段時間就得擠出奶水,因此建議與寶寶一起睡、寶寶起床喝奶就瓶餵或親餵,將作息盡量調整與寶寶相同會比較不心力交瘁。也可以讓壓力性荷爾蒙不作祟,自然腸道顧得好。

●盡可能親餵:親餵是母嬰之間最親密的時刻,而媽媽也能透過親餵給寶寶足夠的營養,並帶給自己莫大的成就感及滿足感,因此相較於擠出奶水以瓶餵給予,親餵更能帶給媽媽更好的心情,而腸道自然也會更好。

●適時補充益生菌:在日常膳食纖維及水分攝取充足的狀況下,可以適時補充一些益生菌,為媽媽腸道增添更多好菌來給寶寶。

●適時活動、避免長時間臥床:當產後傷口癒合狀況良好時,盡量避免長時間待在床上,適時的活動及走動,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亦可斟酌自己情況進行產後瑜珈,長時間的臥床讓肌肉力氣下降,對於精神恢復都是很有差別,所以精神好對於腸道健康的維持也有加分效果。

高紹庭提醒,擁有一個健康的腸道是整體生活習慣的養成,從睡眠、活動、飲水至飲食都息息相關,每天跨出一小步的改變,就是一件好的事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