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度焦慮將破壞生活品質 9種方法助緩解

2021/12/28 23:02

儘管焦慮不完全是件壞事,但過度焦慮可能對生活品質帶來巨大影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焦慮可說是現代社會的副產品,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指出,儘管焦慮不完全的是件壞事,但過度的焦慮可能對生活品質帶來巨大的影響,因此可透過運動、不碰菸酒及咖啡因等等9個方法來控制焦慮。

焦慮是身體對壓力的自然反應,它可以讓人類感知危險,或是激勵自己積極準備,還能讓人類計算風險;這種類似於恐懼或擔憂的情緒,被科學家們認為是多重因素結合的後果,可能與基因、環境、大腦活動有關,但當焦慮日復一日找上門,則該採取行動以免焦慮這顆雪球越滾越大。

焦慮常見的症狀有心率增加、呼吸急促、坐立不安、無法專注,但對於不同的人,焦慮可能依不同方式呈現,例如胃部不舒服,或是夜晚被噩夢所驚醒。

一般焦慮與焦慮「症」是有所區別的,當焦慮變得無法控制或是開始影響生活時,就可能成為疾病。常見的焦慮症有:恐慌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強迫症、分離焦慮症、社交焦慮症、恐懼症等等。

焦慮症的治療方法有認知行為治療(CBT)、藥物治療等方法,若想嘗試自行緩解壓力,還可以透過以下9個方法來對抗憂焦慮。

9個緩解焦慮的方法

●保持活動量

運動不僅僅會促進身體健康,還能幫助心理健康。研究顯示,高活動量的焦慮症患者,更不易出現焦慮症狀,這可能與運動能轉移注意力,或是運動產生的大腦物質有關。

研究顯示,高活動量的焦慮症患者,更不易出現焦慮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遠離酒精

喝酒在最一開始可能會讓人減輕壓力,因為酒是一種天然的鎮靜劑,但研究顯示,焦慮與飲酒量有相關,且焦慮症與酒精成癮常同時出現,據2017年的一份回顧研究指出,共有63項研究顯示了,增加酒精攝取量會加重焦慮與憂鬱。

●戒菸

吸菸者常在壓力大時吸菸,就如同酒精一樣,有壓力時吸菸是一種短暫的解決方法,但隨著時間流逝,吸菸可能會加劇焦慮。

研究顯示,一個人在年紀越小時開始抽菸,以後罹患焦慮症的風險就越高,且香菸中的尼古丁與其他物質會影響大腦有關焦慮的部分。

●限制咖啡因攝取

咖啡因可能會引起緊張和不安,若已經感到焦慮了,這兩種感覺反而可能加劇焦慮症,研究顯示,咖啡因還可能導致恐慌症患者驚恐發作。

●睡眠足夠

睡眠是良好身心健康的重要部分,美國疾管局推薦成年人每天應睡7-9小時,同時應避免飲酒,因飲酒可能影響睡眠。

●冥想

冥想可以緩解壓力和焦慮,研究顯示,每天冥想30分鐘可能緩解部分焦慮症狀。

冥想可以緩解壓力和焦慮,研究顯示,每天冥想30分鐘可能緩解部分焦慮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均衡飲食

低血糖、高血糖、脫水、或是加工食品中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影響部分人的情緒變化,因此均衡飲食對緩解焦慮也可能有幫助。

●深呼吸

焦慮時常會淺而快速地呼吸,進而可能導致心率加快、頭暈甚至是恐慌發作,而深呼吸,透過有意識、均勻地且慢慢地呼吸可以幫助恢復正常的呼吸模式並減少焦慮。

●芳香療法

可透過天然植物提取物和精油來促進身心健康,芳香療法可幫助放鬆、幫助入睡、提振心情、降低心率和血壓。

上述方法不見得每一個人都適用,可能有助於緩解焦慮,但沒辦法取代專業幫助,若焦慮持續存在,則可能需要專業醫師介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