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到拿手捶牆壁! 檢查發現竟得「拳擊手骨折」

2021/12/28 18:58

拳擊手骨折的症狀可能包括手的背部和前部疼痛、瘀傷、腫脹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十幾歲的弟弟來掛兒科急診,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原因竟是弟弟因情緒激動,用右手有去捶牆壁,導致右手背疼痛、瘀傷和腫脹,第四、第五指的活動範圍受限,經過X光檢查後,確定是「拳擊手骨折」。

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分享,拳擊手的骨折,一般是指手部第5掌骨頸部骨折。掌骨是手部最常見的骨折之一,其中以第5掌骨及第1掌骨位居發生率的前2名。而這種骨折有名的原因是,這種傷害在沒有經驗的拳擊手中很常見。

吳昌騰表示,但是拳擊手並不是唯一一個可能導致拳擊手骨折的人,通常這種傷害是當「緊握的拳頭」以高速擊打牆壁或其他固體物體時,或是當緊握的拳頭重重摔倒直接造成小指下方的掌骨頸部骨折傷害。

吳昌騰提到,拳擊手骨折的症狀可能包括手的背部和前部疼痛、瘀傷、腫脹、第5掌骨骨折區域的手背疼痛、彎曲的爪狀小指看起來不對齊、手和第4、第5指的活動範圍受限。

診斷方面,手部的X光片可以清楚地確認是拳擊手的骨折。

治療則取決於骨折的嚴重程度,初步治療可能包括清洗皮膚上的任何傷口、讓手休息幾天、一天冰敷數次受傷的手以及服用止痛藥。

吳昌騰也提醒,緒激動時,不要太用力捶牆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