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壁虎尿液毒性大務必驅趕?查核中心:錯誤

2021/12/27 18:52

近日通訊軟體流傳一段訊息宣稱「壁虎的尿液很毒,誤濺到皮膚上嚴重時會使皮膚潰爛」。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表示,壁虎的尿是固體且無毒。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通訊軟體流傳一段訊息宣稱「壁虎的尿液很毒,誤濺到皮膚上嚴重時會使皮膚潰爛,誤入眼睛嚴重時會導致失明,誤入耳朵嚴重時會變聾」,傳言也稱「若誤食壁虎爬過的食物,嚴重時會中毒死亡,因此建議以雞蛋殼、大蒜、胡椒粉、辣椒醬、冷水或羽毛驅趕壁虎」。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表示,壁虎的尿是固體且無毒,且傳言所稱方法無法有效驅趕壁虎;此外,壁虎能協助控制家中蚊蟲數量,不建議民眾驅趕。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7日發布報告指出,兩棲爬行動物專家向高世表示,壁虎的排泄物並非液體而是固體,不會有噴濺的問題,且對人體並不會造成任何危害,誤吃到壁虎爬過的食物,也不會造成健康問題。

日本琉球大學理工學研究科博士班候選人陶善達則表示,爬蟲類身上常常帶有人畜共通的沙門氏菌,主要感染途徑為為糞口傳染,並可能造成包含下痢、嘔吐、腸胃炎等症狀,不過,壁虎不會在人的食物附近打轉,除非已經滋生其他昆蟲,所以人類因為壁虎而感染沙門氏菌的可能性其實不高,建議注意食物的保存與維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即可。

至於網傳的驅逐壁虎方式,向高世表示,以網傳做法驅趕壁虎毫無意義,他表示,壁虎的嗅覺沒那麼好,放置雞蛋殼與大蒜的意義並不大;噴灑胡椒粉與辣椒醬可能會讓壁虎短暫難受,但壁虎仍然可以迅速爬到家中其他縫隙。

陶善達也表示,儘管雞是壁虎的天敵,但「雞蛋殼、羽毛」本身對於驅趕壁虎並無任何作用;而冷水的部分,陶善達說,壁虎跟其他爬蟲類一樣是外溫動物,低溫確實會影響牠們的活動能力,但面對移動敏捷的壁虎,想潑上足量冷水使其體溫下降進而捕捉牠棄於屋外,是不切實際的作法。

至於是否有必要驅逐家中的壁虎,報告也指出,向高世說,沒有驅趕壁虎的必要,壁虎可以幫忙吃家中蚊蟲,且不會對人體造成毒害,是益蟲。向高世表示,壁虎不會咬人,也沒有毒,沒有強大到能夠對人類造成危害,且除非住在郊區,否則一般家裡面的壁虎其實也不多,建議民眾可以跟壁虎和平相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