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狂追劇 心肌梗塞瀕死經驗曝「朝遠方亮點一直走」

2021/12/27 18:20

追劇男的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在血管放置支架後回復了血流。(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39歲男子今年9月在家追劇時,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突然倒地,送醫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院方急救恢復心跳後,趕緊進行心導管手術打通冠狀動脈,再做低溫治療,避免成為植物人。患者現在已重回工作崗位。

追劇男清醒後向醫師述說,他一直朝著不知處的遠方亮點一直走一直走,聽到有人喊他名字,一回頭就看見「天花板」,才發覺自己已躺在醫院的病床。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醫師張耿豪認為,追劇男心跳停止或昏迷期間看到的景象,也許是所謂的「瀕死經驗」。

張耿豪說,患者心跳停止後最擔心是腦部損傷壞死,甚至變植物人,因此為追劇男手術打通血管、恢復血壓穩定後,立刻進行低溫治療,減少腦細胞損傷。透過降低體溫,減緩腦部及全身的代謝,進入深度休息狀態,體溫每減少一度可以減少6%至8%腦部氧氣代謝率,並抑制自由基反應,減少缺氧後的腦損傷,為身體爭取復原的時間。

張耿豪指出,許多國外的研究顯示,多數猝死原因都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尤其是冠狀動脈疾病。統計也發現,5成以上患者發生猝死前都沒有其他症狀,事前也完全不知道自己有心臟疾病,甚至沒看過醫生,一發作就是心肌梗塞、甚至死亡。

這名追劇男發病前也無任何症狀,在家熬夜追劇時被家人發現手機掉落、倒在地上,怎麼叫都無反應,趕緊打119送醫,在救護車上救護員為他AED電擊3次並CPR,到院前仍無生命跡象,入院急診再次電擊及CPR才恢復自發性心跳,接著進行心導管手術打通已完全阻塞的右冠狀動脈並放置支架,恢復血流、心跳也穩定了,但未恢復意識,昏迷指數僅3分。

院方為追劇男進行低溫治療,5天後終於完全清醒,不到1星期就出院,1個月就回到工作崗位。

追劇男的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心肌梗塞沒有呼吸心跳。(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