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手道選手出國比賽一半染疫 醫師點出可能原因有這些…

2021/12/26 22:09

空手道隊出國參賽移訓,返國後教練、選手多達11人PCR檢測呈陽性反應。(本報合成)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空手道代表團赴哈薩克參加亞洲錦標賽,全團22人,返台已有11人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醫師認為國際疫情嚴峻,可能與當地防疫措施,或是打完疫苗一段時間抗體會消退、變異株影響等有關,建議出國可打追加劑,並落實在台防護措施。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若是一群人同時多人確診,恐怕是當事人或當地主辦單位未完善落實注意事項,或是病原體傳播能力較強,從突破性感染的比例較高來看,坦言新的變異株機會來得大。

雖然此案突破性感染出現不少有症狀者,但邱南昌指出,若大部分是輕症相對可放心,只是當社區中輕症感染人數過多時,也難以避免恐造成容易併發重症族群感染,進而演變成重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也認為,多人感染也許是當地感控沒有做得非常嚴格,加上可能有機會接觸當地裁判、選手或是餐廳、旅館人員,以及台灣疫情穩定恐讓國人低估國外疫情風險,均會增加染疫風險。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提到,東京奧運時,我國選手並未出現大規模確診,主要是當時日本防疫非常嚴謹,不清楚哈薩克防疫措施、選手在當地活動情況,因此較難評論,但空手道本來就是容易有肢體接觸的運動,風險相對高。

至於不少人是突破性感染,黃玉成提到,要檢視確診選手接種時間,若打完不久,可能尚未生成完整保護力,若打完已有一段時間,則可能抗體出現消退。感染症狀也往往與體內抗體量有關,當抗體越高,較可同時避免有症狀或無症狀感染,萬一下降,可能先發生無症狀感染,再降多一些,就會有症狀感染,但症狀都相對輕微。

上述醫師均建議,目前國際疫情嚴峻,若有出國需求者,最好打追加劑提高保護力,且到當地仍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