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豆豆分3種! 吃到澱粉豆等同吃白米飯

2021/12/26 06:33

醫師指出,紅豆澱粉為澱粉豆,吃了會飽,營養素分類中,跟白米同類,且熱量和白米差不多。(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吃蔬菜怎麼還是便秘?」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分享,有患者說他喜歡吃「毛豆、四季豆、綠豆」,但其實這些豆,都不是蔬菜!

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豆類大致上分為蔬菜豆、蛋白質豆、澱粉豆,像冬天常見的紅豆湯,雖然有許多營養,但熱量和白米差不多,在飲食上要注意!

蔬菜豆

代表豆:豌豆莢、四季豆、菜豆、扁豆。

鍾雲霓表示可以把它當菜,低熱量、高纖維、養益生菌、助通便。

蛋白質豆

代表豆為:黃豆、黑豆、毛豆、鷹嘴豆。

鍾雲霓說明,把它當肉,50克的新鮮豆含有7克蛋白質,相當於30克的肉,還有多種維生素。

鍾雲霓提醒,同時它們也有高熱量,同克計算這類豆子,它的熱量甚至比雞胸肉高一倍。

澱粉豆

代表豆:豌豆仁、紅豆、綠豆、皇帝豆、花豆、蠶豆。

鍾雲霓指出,這類的豆就是澱粉,吃了會飽,營養素分類中,跟白米放在同一格。20克的鮮澱粉豆含有15克的碳水,但比同重的白米多出3倍蛋白質、30倍膳食纖維,以及鉀、鈣、鎂、鐵,但它熱量和白米差不多。

鍾雲霓舉例,若先吃了一碗白飯,再喝碗紅豆湯,等同吃了兩碗飯的熱量,再喝綠豆湯、一盤蠶豆酥、花豆刨冰等,等於吃了多碗飯的熱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