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至養生以腎為先 中醫:4類人最需進補

2021/12/21 11:54

冬至是冬季的第4個節氣,大約在每年12月21日或22日,是一年之中天氣最為寒冷的時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至是24個節氣的第22個節氣,也是冬季的第4個節氣,大約在每年12月21日或22日,是一年之中天氣最為寒冷的時令;扶原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冬至時養腎為先、保暖為上,建議民眾早睡晚起,另外,陽氣虛弱、年老體弱、四肢冰冷患有季節性疾病者最需要進補!

扶原中醫診所指出,冬至是個至陰的時期,中醫學陰陽學說提到「陰極則陽」,所以冬至開始陽氣就正式萌發,因此有「冬至一陽生」之說,所以冬至養生要特別注意養腎也要養心,外出要注意保暖,運動養生要適度。

養腎為先

腎是人體生命的原動力,是人體的「先天之本」。冬季,人體陽氣內斂,人體的生理活動較為收斂。這個時候,補養腎精腎氣至關重要。飲食上要多補充溫熱性食材,如羊肉、韭菜、核桃、栗子、芝麻、桂圓、茴香、海參等。

保暖為上

冬至節氣,氣溫明顯降低,體感溫度很冬天。最重要的養生就是保暖,身體暖了,氣血就會暢通。保暖首要是「頭和腳」。俗話說「寒從腳下起、風從頸後入」,腳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少,皮下脂肪較薄,保暖性很差,腳部保暖也應加強。

早睡晚起

「起居有常,養其神也,不妄勞作,養其精也」,冬令時節若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養神氣,勞逸適度可養其腎精。

飲食好吸收

質地黏硬或生冷食材多屬陰,冬至食用易損傷脾胃,過熱的食物易損傷食道,進入腸胃後,易引起體內積熱而致病;食物過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暢,影響其他臟腑的血液循環,有損人體健康,因此,冬季飲食宜好消化吸收。

扶原中醫診所提醒,以下4類人群最需要進補,冬至能夠適當的補養,來年都能生龍活虎,能量充足!

1、陽氣虛弱的人群:冬至調養得宜可改善經常手腳冰涼,小便清長,畏寒怕冷,夜尿頻繁,大便稀溏等陽虛體質。

2、年老體弱人群:慢性疾病患者,要在進補的同時,兼顧治療慢性病,扶正兼祛邪,經過冬令的調補與治療,疾病能得到控制,也能更強健體質。

3、四肢冰冷女性:每天睡前用熱水加生薑或桂枝泡腳,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手腳冰冷的現象。

4、患有季節性疾病的人:易在冬天好發氣喘、過敏性鼻炎、關節炎等,冬至進補能把身體調養到最佳狀態,使得季節變化時疾病不易發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