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看似相近「營養價值」大不同! 牛奶鈣質「高」燕麥奶25倍

2021/12/20 21:24

牛奶的鈣質比燕麥奶高25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許多食物看似相近,實際上營養價值大不同。營養師指出,如燕麥奶、牛奶、杏仁奶、無糖豆漿就分屬4個種類,且牛奶與燕麥奶相比,牛奶鈣質高了25倍;紫米跟黑米也時常混為一談;玉米筍是蔬菜,而長大後變成玉米,則算是全穀類。

營養師蕭瑋霖(暱稱杯蓋)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指出,豆漿是屬於豆魚蛋肉類,整體蛋白質比例比較高;燕麥奶是屬於全穀雜糧類,碳水化合物比例比較高;杏仁奶是屬於堅果種子類,油脂含量比較高;它們類別都不同,所以不能與牛奶做代換。

杯蓋表示,牛奶屬於乳品類,鈣質含量是食物中相對較多的,若要補充鈣質,還是需要依靠牛奶,比起鈣質最少的燕麥奶,牛奶足足高了25倍。不過有些植物奶,會添加額外的營養素,達到與牛奶相近的比例,如果有乳糖不耐症的話,可以考慮飲用。

杯蓋指出,黑米跟紫米常會混為一談,要注意商品的「品名」,黑米的品名為黑秈糙米,屬於秈米,以直鏈澱粉為主,GI值較低;紫米的品名為黑糯糙米,屬於糯米,以支鏈澱粉為主,GI值較高,若想控制血糖、體重者,吃黑秈糙米比較好。

杯蓋表示,玉米筍是玉米的幼嫩果穗,若未採收就會繼續生長,長成甜度較高且澱粉質較多的玉米,且玉米是蔬菜類,玉米是全榖類,在等重情況下,玉米的熱量比玉米筍高了近3倍。

營養師杯蓋。(圖由杯蓋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