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緩妥瑞兒眨眼、聳肩 專家:「習慣反向訓練」有幫助

2021/12/19 21:49

身心診所建議,與妥瑞兒相處時,家長和老師應多給予鼓勵和支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妥瑞兒常會有眨眼、聳肩、清喉嚨等不自主的症狀,專家表示,習慣反向訓練是常見的治療方法,同時應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食品、要多加運動,家長和老師也可多給予鼓勵和支持。

中科好晴天身心診所醫師鄭晴、薛常威及臨床心理師游沛穎在臉書粉專「中科好晴天身心診所」及網站發文分享,妥瑞氏症的病因可能和多巴胺受體的高反應性及腦部特定神經迴路有關,致病機轉尚不明確。

妥瑞兒常會有不自主眨眼、仰頭、擠眉弄眼、聳肩、清喉嚨等症狀,臨床症狀差異廣泛,通常4-6歲開始出現症狀,10-12歲最複雜嚴重,大多數青春期過後會漸漸改善,成年後9成自然痊癒或明顯減輕。

目前治療妥瑞氏症,主要為藥物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研究發現,對於程度較輕微者、認知功能較成熟者,認知行為療法可達到很不錯的效果,其中,以「習慣反向訓練」是常用方式,又包含以下3個部分。

●認知訓練:先讓孩子能覺察到自己在抽動前的感受,通常年齡較大的孩子較能清楚描述前兆性的衝動感受。當他們瞭解自己的抽動感受後,就能開始進入第2步驟的對抗反應訓練。

●習慣反向訓練(對抗反應訓練):抽動的產生能讓患者感到較舒服或放鬆,就像打噴嚏打不出來不舒服,一打出來就釋放的這種不適。對抗反應訓練就是要教導孩子當「前兆性的衝動」出現時,要做出一個與抽動相反或比較不會引起注意的動作,取代抽動的產生,使身體得到相同的緩解感受。透過正確而持續的練習,大部分的抽動症狀都可顯著減少,甚至完全消失。

●社會支持:在治療室以外的時間,父母與老師提供的社會支持很重要,父母與治療師的共同合作及衛教與練習是成功的關鍵。

以鼓勵的方式陪伴妥瑞兒

中科好晴天身心診所指出,正常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適當運動、減少3C使用,對妥瑞兒相當重要。飲食上應盡量避免食用含有咖啡因的巧克力、可樂、咖啡、茶、糖果和加工食品;運動可幫助減緩症狀,且在專心運動時,症狀較少出現。

妥瑞兒常可能合併其他問題,像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學習障礙、社交障礙等,亦可能有被排擠、霸凌等情形,因此在開始進行治療前,應先經過醫師的診斷評估,並與治療師的詳細討論,評估需要優先處理的問題。

中科好晴天身心診所表示,雖然大部分的妥瑞兒到了青春期之後,症狀會逐漸緩解,但就學期間可能因抽動症狀而影響人際社交、學業表現、家庭關係,所以仍須注意及控制,以減少症狀對生活的影響。與妥瑞兒相處時,家長和老師應多給予鼓勵和支持,陪伴他們一起度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