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魚腥草清熱解毒治感冒 中醫:氣血虛弱者不宜

2021/12/19 21:37

魚腥草治病用途廣泛,其性味微寒,能清熱解毒、抑菌、抗病毒、消炎。(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用於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的口服中藥「清冠一號」,其中的重要配方之一就是魚腥草,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許懿心表示,感冒剛發作時可沖泡熱水服用魚腥草,但不適合氣血虛弱、容易怕冷的人。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許懿心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魚腥草帶有些微辛香味,也就是所謂的臭腥味,是野外常見的植株,民間會用來入菜,治病用途也相當廣泛,性味微寒,能清熱解毒、抑菌、抗病毒、消炎,可治療感冒引起的喉嚨發炎疼痛、咳嗽咳到胸痛、有黃膿痰、流黃綠色鼻涕等風熱型感冒、痰熱壅肺,為常見的感冒用藥。

剛感冒發燒可飲用魚腥草茶

許懿心說明,在症狀嚴重時,較少單獨使用魚腥草,例如清冠一號,使用時通常會搭配其它化痰、退熱、清熱解毒的中藥,用量也較大。還可以治療體內熱毒過盛引起的癰瘡紅腫、化膿的皮膚疾患、化膿性毛囊炎,常搭配蒲公英一起使用。魚腥草也能幫助排除體內濕熱,若解尿不順暢、尿尿有澀痛感、婦女有黃白色帶、急性感染引起的瀉痢,都是使用時機。

許懿心指出,喉嚨有點怪怪、開始發燒時,最能發揮魚腥草功效,民眾可取10公克乾燥的魚腥草,透過熱水沖泡10分鐘飲用。若反覆感冒不見好、每天都會喉嚨痛,或長痘痘化膿遲遲未消退,也可自己沖泡魚腥草茶來喝,若覺得魚腥草的味道較刺鼻,可加片甘草片來緩解它的氣味。

許懿心提醒,魚腥草偏寒,不適合每天當茶水飲用,尤其是氣血虛弱,容易怕冷的人,喝了對身體並無益處,建議在有明確的症狀下,或進一步諮詢專業中醫師後再服用。

此外,平時下廚也能加一些魚腥草,像是魚腥草蛋、魚腥草雞湯,除了增加獨特的風味,也能帶來些微解膩、清熱的效果,但魚腥草成份內含揮發油,不宜久煎。許懿心並提供魚腥草排骨盅的做法,提供民眾參考。

魚腥草排骨盅

●材料:排骨1斤、山藥50g、魚腥草茶包2包、甘草5g、紅棗5、枸杞5g。(排骨也可改用雞肉,海鮮類不宜。)

●調味料:鹽適量、米酒少許。

●做法:排骨放入滾水中略微汆燙去除血水後,起鍋放入湯鍋中,再加入2500cc的水和魚腥草茶包燉煮30分鐘。接著放入甘草、山藥、紅棗和枸杞燉煮20分鐘,再加入鹽和米酒拌煮均勻即可完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