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濕冷冬季氣喘報到? 中醫授3輔助治療

2021/12/18 21:49

中醫將氣喘分為發作期及緩解期,緩解期著重於病人體質的調養,醫師分享3個輔助治療:灸療貼敷、精油嗅吸、溫和運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當進入濕冷的冬季,氣喘病患很容易舊疾復發。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吳俞璇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中醫將氣喘分為發作期及緩解期,發作期第一準則是「定喘」,穩定症狀;緩解期則著重於病人體質的調養,避免復發。

吳俞璇分享三個對氣喘的輔助治療:

灸療貼敷

「熱在三伏、冷在四九」的四九貼,又稱為天灸療法,是一種結合節氣以及敷貼治療,讓溫暖的藥物經皮吸收,透過穴位刺激經絡, 調整臟腑功能、提升免疫力,冬季四九貼是遠離「過敏三兄弟」(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好幫手喔。

精油嗅吸

將配方油(10ml 5%配方油為:綠花白千層3滴、黑雲杉3滴、乳香2滴、甜馬鬱蘭2滴)滴數滴在掌心中搓熱,從喉部向膻中穴慢慢塗抹順氣,幫助呼吸道暢通、支氣管減敏、情緒壓力釋放。

溫和運動

在規律用藥及適當保暖條件下,利用適度運動,促使氣、血、水 (淋巴液、組織液等)三者皆通,促進新陳代謝,促進身強體健。

吳俞璇表示,中醫對氣喘的治療策略因病患的體質不同而有所調整。現代醫學在氣喘的急性發作期的治療有其優越性,若能在氣喘病人治療過程中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更能確保治療效果且能穩定維持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