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孩子性早熟 醫:觀察「胸形明顯」就要有警覺!

2021/12/18 14:59

女孩在8歲前胸部就開始發育,就符合性早熟的定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家長擔心孩子是否會有性早熟的問題,醫師提醒,如果女孩在8歲前胸部就開始發育,就符合性早熟的定義。並且分析乳房早熟症以及中樞性早熟症兩者不同的區別,提醒家長對於孩子性早熟的「觀察」真的非常重要,如果胸形越來越明顯,就要有警覺了。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發文分享,有許多家長帶著胸部剛發育的女孩來門診評估,這些孩子大多在6到8歲之間,他們的胸部也已經開始發育,符合女孩性早熟的定義。

黃世綱指出,在經過3個月的追蹤期之後,有不少女孩回診時,胸部都消下去了,這表示孩子提早發育的狀況,是屬於醫生最不擔心的「乳房早熟症」,需要用藥的機率非常非常低,往往之後只要繼續追蹤就可以。

乳房早熟症與中樞性性早熟症比較。(圖取自黃世綱個人網站)

黃世綱舉例,在腦袋中,青春期的開關就像水龍頭,當水龍頭被打開了一下子,一些與青春期有關的荷爾蒙流了出來,造成了短暫的發育。也因為只有一下下,所以胸部的變化大多只停留在初期的「小硬塊」。但如果是那種水龍頭全開的狀態,往往就是「中樞性性早熟」,在3至6個月的追蹤後,就會發現胸部開始出現明顯的形狀。

黃世綱提醒家長,孩子性早熟的觀察真的很重要。觀察3個月,胸部沒動靜或消下去,可以放心點;但如果3個月後胸形越來越明顯,就要提高警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