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季長輩心臟小鹿亂撞 奇美醫:當心心房顫動導致缺血性中風

2021/12/17 12:46

近期早晚氣溫明顯驟降,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蔣俊彥提醒,家中有慢性病的年長者需留意心血管健康,若發現心臟有如小鹿亂撞的跳動、心悸、暈眩、胸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時序進入冬天,早晚氣溫明顯驟降,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蔣俊彥提醒,家中有慢性病的年長者需留意心血管健康,尤其,長者若出現心悸、呼吸困難、暈眩等心房顫動症狀,應即早就醫,因心房顫動是無形的殺手,嚴重恐造成缺血性腦中風。

蔣俊彥說,心房顫動在心臟血管內科門診是很常見的心律不整,常常發生在年紀大的病人,近年來台灣高齡人口越來越多,心房顫動盛行率也逐年增加,但很多心房顫動的病人因其症狀不明顯而忽視它,因此,心房顫動也是無形的殺手。

他提到,心房顫動常在病人心臟的左心耳形成血栓,而一旦形成血栓,就易導致缺血性腦中風及其他血管栓塞的併發症,根據研究顯示,有2到3成的腦梗塞是因心房顫動所引起,所以心房顫動抗血栓的治療在臨床上格外重要。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蔣俊彥表示,心房顫動是種心跳快速且不規則的跳動,因症狀不明顯而容易被病人忽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蔣俊彥表示,心房顫動最主要以藥物治療為抗凝血藥物,可減少心臟血栓的形成,進而減少缺血性腦中風發生,不過,近年來也有利用冷凍電燒手術、迷宮手術和左心耳封堵術等方式,預防治療血栓,不過考量病人身體狀況及出血風險不同,治療前可與醫師進一步溝通了解。

蔣俊彥強調,近期早晚氣溫溫差大,民眾可留意自己的脈搏跳動,如發現心臟有小鹿亂撞的跳動、心悸、暈眩、胸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症狀,可與醫師討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建議病人應好好規則服藥,且接受醫師和藥師衛教,才能達成完善的療效及減少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