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醒驚覺水腫! 營養師授4款緊急神救援飲品

2021/12/18 07:02

營養師表示,黑豆水有豐富的礦物質鉀,可將體內的鈉排出體外,來幫助身體代謝及消水腫,但慢性腎臟病、心臟疾病及肝臟疾病等造成的水腫,則不建議用黑豆水來改善。(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腫的原因很多種,像是熬夜追劇導致眼睛疲勞、平常水喝的不夠多、消夜不忌口吃重鹹、婦科問題等等因素,都可能會導致水腫的狀況發生,那至於要如何有效地消水腫呢?越診所整合醫學營養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營養師」與個人網站,分享4種消水腫飲品,分為為咖啡、黑豆水、玉米鬚茶、紅豆水。

咖啡

劉馥萱說明,黑咖啡的「咖啡因」可以幫助我們人體水分代謝以及幫助腸道加速蠕動,但要特別提醒,喝咖啡容易心悸的朋友,還是少量或避免為佳。

劉馥萱指出,咖啡喝過量也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焦慮、失眠等狀況。

黑豆水

劉馥萱表示,黑豆水有豐富的礦物質鉀,可將體內的鈉排出體外,來幫助身體代謝及消水腫,但若是因為慢性腎臟病、心臟疾病及肝臟疾病等造成的水腫,則不建議用黑豆水來改善。

劉馥萱分享,女演員謝欣穎也曾在雜誌專訪,透露喜愛喝黑豆水,她的黑豆水烹煮做法:「先把黑豆放在平底鍋上煎,讓皮裂開後放涼。每天一、兩匙,放進保溫壺裡加熱水,可續沖,一天約喝2000c.c.以上。」

玉米鬚茶

劉馥萱表示,玉米鬚是一種中藥材,具有利尿消水腫、抑菌及保護心血管等等效果,能搭配菊花、蒲公英、玫瑰花等,增加口感。

劉馥萱提醒,要找到自己水腫的原因,雖然茶飲能短期將水分排除,但任何飲品過量,都可能會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另外空腹、正在哺乳中的婦女不適合飲用玉米鬚茶。

紅豆水

劉馥萱指出,高鉀含量的食物可以幫助人體消水腫,原理在改善平衡體內的鈉質進而平衡水分,因此像是紅豆水、薏米水都是不錯的選擇。

劉馥萱提醒,無論是自行烹煮或是選購隨身沖泡包,要特別注意含糖量、澱粉含量的部分,因為紅豆及薏仁皆屬於澱粉,喝過量對人體也易造成額外的熱量負擔。

劉馥萱表示,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要規律、少熬夜、多選擇天然原態少加工的食品,每日飲水量要2000c.c.,不要為了減重少吃,吃足蛋白質及蔬菜、適量澱粉,細嚼慢嚥才不會水腫,努力找到與自己身體相處的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