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睛複視 竟是肺腺癌第4期、腦轉移

2021/12/15 21:43

黃先生肺腺癌第4B期,接受涂智彥以化療及免疫治療,加上手術治療,成功變1B期。(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4歲的黃先生吸菸25年、每天抽50根,雖已戒菸,但2年多前發現眼睛複視就醫,竟罹患有癌中之王之稱的「肺腺癌」已第4B期且合併腦轉移,讓他如晴天霹靂,後來接受化療合併免疫療法,以及伽瑪刀放射手術,最後還能切除肺腫瘤,現在身上已無腫瘤變1B,幾乎可說是治癒,精神奕奕,也回到職場工作,他說大難不死,將奉獻公益,成立急難救助基金會助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暨癌症中心內科主任涂智彥指出,肺腺癌初期無症狀,有65%發現已經轉移到腦、肝、骨頭等,如果只接受傳統化療約可存活1年,現在有標靶治療,台灣肺腺癌患者有7成經基因篩檢有變異即可接受,且有健保給付,治療有效達5到7成。

但其他包括肺腺癌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如無肺癌基因突變,不能做標靶治療,建議做化學加免疫療法,在今年美國癌症年會發現相關研究結果,3年的存活率約5成以上,這對於晚期沒有基因突變的患者是驚豔的結果,相較於只用化療只有2成到3成效果。

涂智彥表示,免疫療法能喚醒自身免疫力,攻擊癌細胞,對患者帶來新希望,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免疫療法,患者免疫檢查點表現必須大於50%,但目前台灣患者僅10%,因此大多數患者治療仍得自費。

涂智彥指黃先生肺腺癌第4B期合併腦轉移,化療加免疫療後,左肺腫瘤明顯縮小。(記者蔡淑媛攝)

黃先生的免疫檢查點表現大於80%,因此對此療法高度有效,他選擇健保化療加自費免疫檢查點PD-1抑制劑治療,明顯縮小左肺的肺腺癌腫瘤,並使用伽瑪刀放射手術使腦轉移病兆僅剩結痂,9個月後更積極切除肺腫,成功將4B肺腺癌變成1B。

涂智彥說,免疫抑制劑合併化學治療在一線治療,對無致癌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可增加治療有效度,且兼顧療效與生活品質,對於晚期患者單一遠端轉移的療效也比多重遠端轉移的效果好。

涂智彥提醒,肺癌是十大癌症死因中的第1名,每年新增患者1萬4000到1萬6000人,早期肺癌患者無症狀,如果一等親家族病史、抽菸超過10年1天1包的重吸菸者,在40到45歲應接受低劑量斷層掃描檢查,其他為50歲以上至少做1次檢查。

涂智彥指黃先生肺腺癌第4B期合併腦轉移,治療後腦病灶已經結痂(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